升學教育新聞區


填志願 專家:興趣排在成績前

2015-02-25

大學學測明天寄發成績單,高中生接下來就要決定大學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校系,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訪問大學各學系教授,研擬「高中職生適性選系參考程序」,建議高中生不要按成績高低挑志願,而是要看興趣,否則錄取後轉系轉學機會大。

大考中心明天將公布各科級分與總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和各科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等五標,26日到3月3日開放考生申請複查申請。考生收到學測成績單後,就要決定大學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校系。

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表示,每年都有三分之一大一新生覺得自己選的學系不符合原先期待,甚至有高達25%大一新生想轉學或轉系,連熱門的醫學系也有一成學生反悔念醫科。協會訪問大學教授,按照「語文邏輯、數學、音樂、空間、人際、內省、自然觀察、肢體動覺」八大智能,對應各學院應具備的能力,設計「高中職生適性選系參考程序」,協助考生尋找適合自己的學系。

適性會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每年都有不少學生按分數選擇校系,入學後才發現和志趣不合想轉學,建議考生收到成績單後,先問自己的夢想和興趣,接著比對自己的能力,再參考家庭經濟狀況,依照自我能力選志願。

例如念醫學院,最重要的是語文(口語書寫)、邏輯數學(數字推理)、自然探索(欣賞自然)能力,次要能力則有人際(察覺他人情緒)及肢體(雙手靈巧)等;工程學院除了數學要好,空間和音樂能力也很重要。但大學醫學系教授建議,醫學系除了數學好,人際溝通能力更重要,考生填志願前,最好自問:「有沒有悲天憫人的心。」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曾啟瑞表示,每年都有醫學系學生「誤入歧途」,花六到八年念完才發現不想當醫生。他說,醫科學生最重要的還是人際溝通能力,學生最好自問對人是否有同理心、具悲天憫人個性,否則醫生要當一輩子,沒有好的醫病關係很難長久;北醫每年面試時,也會優先挑選情緒、運動等各方面能力都平衡發展的學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925/721505-%E5%A1%AB%E5%BF%97%E9%A1%98-%E5%B0%88%E5%AE%B6%EF%BC%9A%E8%88%88%E8%B6%A3%E6%8E%92%E5%9C%A8%E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