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學測5標全下降 滿級分銳減4成

2015-03-04

     

大學學測成績昨天出爐,結果各科成績五標全都下降一至二級分,全國十四萬多名考生中,滿級分一八二人,比去年銳減四成。其中被稱史上最難的數學科,抱鴨蛋的考生也暴增兩倍,但是五學科中卻也是數學科滿分人數最多,全國有五○二人考一百分,達十五滿級分的也有近三千人,顯示數學高手仍多。

大考中心昨天公布學測成績,國文與英文科的非選擇題被考生視為決勝關鍵,國文作文考「獨享」,沒有人拿到廿七分滿分,也是國文作文連續八年無人滿分。

英文作文要考生選書作答,因為是新題型,拿到廿分滿分的人數也減少,只有四人。

大考中心統計,五標總級分為頂標六十三級分、前標五十七級分、均標四十七級分、後標三十六級分和底標二十八級分,均比去年下降一至二級分。

今年各科五標成績與一○二學年度相似,比較特別的是,國文科頂標(前百分之十二考生級分)和前標(前百分之廿五考生級分)都是十三級分。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解釋,今年國文科非選擇題得分都差不多,選擇題反成關鍵,而選擇題中間偏易的題目偏多,拿十三級分學生人暴增,導致頂標和前標都一樣。

此外,學測考完時,很多考生、高中及補教老師都批評數學科史上最難,五標級分也比去年略降,但數學仍有二千九百多人考十五級分,其中五百多人考一百分,人數雖只有去年的四成四左右,但比前年略多。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說,這顯示數學題目雖難,仍考不倒程度好的考生。

考生拿到成績單後,三月九日至十一日繁星推薦報名,三月十七日公告繁星推薦錄取名單。三月十七日至二十日個人申請報名,三月二十六日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四月三日至二十六日各大學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五月十一日公布大學甄選統一分發結果。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