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疫情停課影響 教部增8.5億補強學習落差

2022-09-07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從這學期展開擴大學習扶助計畫。圖/中央廣播電臺資料照片

國內學子連續兩個學年度受到疫情影響,出現間歇性停課,為縮短學習落差,教育部長潘文忠6日表示,教育部將擴大學習扶助計畫,在這學年增列新台幣8.5億元經費,針對高中以下學校學生,視情形實施能力篩選測驗,若在某些科目程度落後,就能在課間或假日加強扶助。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暑假前曾提到,將擴大教育部原有的學習扶助計畫,以因應疫情造成的學習落差。潘文忠6日進一步表示,將透過相關篩選測驗,了解學生的學習成就,對象除了國中小學,也包含部分高中,可測驗的科目不只國文、英文、數學,只要有受到影響的科目都可進行,教育部已增列約新台幣8.5億元經費支應,並將視實際需求再增減經費。

潘文忠:『目前只要在篩選的這些測驗呈現出需要去補強的部分,我們都會來協助。因為我想在這方面,因為已經發展出比較客觀的篩選測驗工具,是比較容易了解到哪些孩子可能在國、英、數等是有比較不足的這部分,就請學校盡量在課間,就是在學期當中,那如果時間上不夠充分的話,也可以利用比較長假期的時間來進行,這個教育部會持續的來支持。』

潘文忠也提到,校園防疫新制將如期在9月12日上路,屆時若有學生確診,不再採取全班停課,而是個案實施7天居家照護,同班師生或與確診者有摘下口罩共同活動15分鐘以上,可在快篩陰性後照常上課,教育部已將每週全國校園快篩劑配發數量增加到80萬劑,並和衛福部合作展開校園疫苗施打作業。

在大專校院方面,潘文忠說,不少大學選在中秋連假後開學,成功大學之前提出開學要先採取遠距教學,經過和教育部討論後,現在僅剩少數學生需要授課老師線上因應,其他課程將依循防疫新制,採取實體授課。

潘文忠表示,全國大學宿舍現在約有3,500間屬於照護宿舍、8,800間屬隔離宿舍,新學期仍將依之前的整體防疫原則,有大學生確診或需要居家隔離,就先以返家隔離為主,教育部將補貼防疫計程車車資,而把照護與隔離宿舍留給住在較遠地區,或在家無法居隔者及境外生;如果有學校沒有辦法提供照護與隔離宿舍,教育部也有支持機制,就是讓沒有症狀的學生外宿,教育部會給予補助,讓學校能夠挪出適當空間,設置照護和隔離宿舍。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升學防疫兼顧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素養閱讀養成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4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