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高中職免試入學錄取率與招生缺額 雙創新高

2022-07-20

111學年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昨日放榜,錄取率99.26%創新高。圖/自由時報資料照片

錄取率99.26% 全國僅956人未錄取 缺額也增為53974名
111學年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昨日放榜,全國十五個就學區招生名額為十八萬二千四百個,但僅有十二萬九三八二人報名,錄取十二萬八四二六人,未錄取僅九五六人,錄取率達九十九.二六%,招生缺額增為五萬三九七四名,錄取率和缺額雙雙創下新高。

少子女化 全教總︰朝小班化教學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分析,錄取率和缺額均再創新高,代表供過於求,主因就是少子女化。政府應將少子女化視為教學轉型的契機,再降編班級人數,朝小班化教學、提高師生比、促進教師協同合作的方向努力;學校必須更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來招生,後段私校則更受衝擊,學校退場的可能性再提高,政府須確保學生受教權及教職員的權益。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高中選校的觀念是「先公校後私校」、「先普通科後職科」「先都會後偏鄉」,因此缺額大多落在私校職科,因私立高中以每班四十五人為單位招生,缺額勢將逐年增加,建議主管機關對註冊率低於六成的公私校應予減班處分,否則私立高職將很快被迫退場,影響技職人才培育。

註冊率低於6成的公私校應減班
今年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錄取率九十九.二六%,相較於109學年九十八.八八%、去年110學年九十九.一五%,持續成長且再創新高。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張永傑表示,這顯示學生選填志願時,更能考量自身興趣及能力,而未獲錄取的學生可再參加續招。

另外,今年招生缺額達五萬三九七四名,相較於109學年五萬二○一五名、去年110學年五萬二四八四名,今年較去年再增一四九○名。
考生以第一志願錄取的比率為四十七.二八%,前三志願錄取的比率為八十二.六五%,前五志願錄取的比率為九十二.八一%。

基北區錄取率九十八.九三%,三三六人未錄取,但第一志願錄取比率僅三十一.三三%,前三志願錄取比率八十一.○六%,均較全國平均低,前五志願錄取比率九十五.二%則稍高。而中投區錄取率九十九.五二%,一○五人未錄取;高雄區錄取率九十九.二七%,也有一一七人未錄取。

全國7校特色招生 錄取率47%
特色招生昨也同步放榜,全國僅基北區、桃連區及嘉義區共七校招生,招生名額共二一七名,報名人數是三六四人,錄取一七二人,平均錄取率四十七.二五%。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升學防疫兼顧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素養閱讀養成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52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