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國中會考英聽評分 從寬認定

2015-05-20

〔記者吳柏軒、曾韋禎、陳伃軒/綜合報導〕
國中會考英文聽力測驗因提早收卷,讓來不及謄寫答案的考生急哭,重大試務紕漏也讓國教署長吳清山致歉,教育部長吳思華昨下達「從寬認定」指示,答案寫在題本上都算對,今(十九日)日將緊急開會研擬補救方案,至於究責則待後續討論。

受影響考生修正為1806人
國教署昨更新統計影響考生人數,原本桃園考區的新興高中傳全校四十一間試場(教室)都出包,後來更新僅四間提早收卷,另外新增竹苗考區的新竹高中一間試場(教室編號十一),最後統計全國有卅一個考區、四十三間試場在鐘響前就把試卷從學生手上搶走,違反試務規則,真正影響人數降到一八○六人。
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雖有些考場的監考老師問考生「寫完沒」才收卷,但仍是鐘響前回收,有受到影響,這些考生的答案卡及試題本也會送到闈場人工閱卷,確保考生權益。
吳思華昨也指示,英聽提早收卷錯誤影響考生權益,將採「從寬認定」原則去作評分。全國會考試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表示,答案寫在試題本上,視同作答,而若答案有模糊空間,將從寬認定,昨盤點分類這類學生答題樣態後,相關給分準則由今日召開的全國試務委員會討論。

昨天收到16通投訴電話
也有考生抱怨,監考老師雖沒收卷,但播畢當下要求學生不准作答,同樣影響作答;黃子騰說,各種樣態都可在上班時間投訴到國教署,電話是02-7736-7446及02-7736-7483;而昨日第一天申訴電話已有十六通,但發生地都在國教署目前已掌握的違規考區試場。
而教育部原定週三(廿日)要去立法院報告體育署預算,也臨時改為專案報告英聽提早收卷的處理情形與補救措施。另在疏失究責方面,黃子騰認為監考老師很辛苦、行政責任將專案處理,黃贇瑾昨表示願意負責,吳清山說有人將自請處分,但吳思華則希望「先把問題解決再說」。

台聯批大考中心頻出包
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昨召開記者會痛斥,教育部連最基本的考試都可以辦成這樣,事後還不斷推卸責任,完全不見「微調課綱」時的戰力十足、精神百倍。他要求教育部立即釐清責任歸屬,並於廿四小時內提出保障學生的補救方案。
立院台聯黨團表示,今年大考中心屢屢出包,先是四技二專統測英文科答案卷格式出問題,又發生會考英聽試提早收卷,顯示教育部從推動政策到舉辦試務,規劃都不周延。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網》
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