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明年分科測驗爭議 國教盟等3教團:支持前0.1%學生平均分數作基準

2021-12-15

國教行動聯盟、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和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今晚發聲明,支持招聯會決議分科測驗採用前0.1%學生的平均分數作為其級分計算基礎。圖/自由時報資料照片

明年分科測驗級分計算基準引發爭議。國教行動聯盟、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和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今晚發聲明說,各大學都希望招收到優秀的專門科目人才,分科測驗的級分切法至為重要,不然對認真向學的學生不公平,為培育國家產業發展所需要的專才,支持招聯會決議分科測驗採用前0.1%學生的平均分數作為其級分計算基礎,同時照顧各級分群學生的合理分配,絕非只是處理最高分群的問題。

聲明指出,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發言不當,應公開致歉,明年分科測驗級分議題可以大家討論,但不應該任意潑髒水,教育團體此種行徑完全不可取。

國教盟理事長陳鐵虎說,攸關全國學子的大學招生方式,往年主要分成申請入學及指考入學,指考入學今年確定改成分科測驗,至於其分數計算方式,招聯會經過詳細討論,目前送請教育部核定中,民主社會大家有不同意見是常事,也是民主精神的展現,但全志盟理事長對於級分方式不贊同,却公開批評招聯會形同高教界林秉樞,這種發言實在不是教育團體該有的作法。

聲明指出,學測切級分採成績前1%應考學生平均成績為計算基準,底下依分數均分成15段,在前1%及15段的最前段都是滿級分,並非前1%(PR99)考生才是頂級分,以去年學測數學為例,題目出得較簡單,在全國11萬餘名考生中,有1萬4千人是15級分,前11.22%都是滿級分。

聲明指出,招聯會常委會於今年10月1日開會,絕大多數學校均贊成並決議通過採取「前0.1%考生的平均成績」作為分科測驗60級分的切級分計算基準,不代表只有前0.1%學生是頂級分,這是基本的數學觀念,有人錯誤宣傳只有千分之1的學生數是滿級分,試圖引起社會恐慌。

陳鐵虎說,台灣特殊的級分制度算法是,先求出級距,再算出頂級分的範圍,亦即一名考生該科考100分,實際上跟考70分一樣,都是滿級分,如果分科測驗也這麼做,對該科認真的考生情何以堪。

聲明指出,分科測驗應採更高的0.1%作基準分數,其頂級分即使提高15分,均分到其他59級,每級僅提高約0.25分,對其他段落影響很小,並沒有所謂千分之999學生被綁架,切級分標準就像切蛋糕,蛋糕愈大愈好,每個人分得才多,用前1%、0.1%、0.0001%學生平均分數,只是拿他們的平均分數切級分而已。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應考必備利器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自主學習養成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765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