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青少年BNT第二劑20日開打 教部:應避開學測、期末考

2021-12-07

青少年BNT第二劑將於12月20日陸續在校園集中施打,或可至合約醫療院所接種。圖/蘋果新聞資料照片

為防止COVID-19疫情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周宣布,12至17歲青少年第2劑BNT疫苗,最快於12月中旬開打;教育部也於12月3日發函,要求全國中小學自12月20日起,陸續安排12至17歲青少年於校園集中接種第2劑BNT疫苗,呼籲避開期末考、學測等重要行程。

COVID-19疫情持續在世界各地蔓延,近期更出現新型變異株Omicron,傳該病毒傳播速度相當快,現已在40多個家內現蹤。

目前國內第二劑疫苗覆蓋率逐日提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於11月28日之ACIP專家會議決議,雖mRNA疫苗接種後可能會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但為防範疫情蔓延,專家也建議12至17歲青少年,若施打第1劑無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應儘速接種第2劑BNT疫苗。

教育部函文中指出,基於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後可能出現罕見且多數為輕微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而接種第2劑後發生比率高於第1劑,故這次修訂「BNT疫苗接種意願書」,請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處)與學校,將接種須知告知家長評估參考。

教育部表示,家長(監護人或關係人)可選擇讓學生在校園集中接種,又或至合約醫療院所接種,在詳閱完新版意願書、詳填個欄位資訊後,由學校收回並彙整統計意願人數,再提供校園接種意願名冊給轄區衛生局,將比照第1劑接種作業模式,於12月20日起,陸續安排合約醫療院所至校園集中施打。

至於符合資格但尚未接種第1劑的青少年,也可於集中接種作業時進行接種,未參加校園集中接種者,可由家長至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進行意願登記和後續預約;教育部也提醒,大專校院和高中以下學校教職員工,若符合第2劑疫苗接種資格可儘速預約。

據了解,本學期期末考約介於明(111)年1月12至19日,休業式為1月20日,1月21到23日更逢學測考試,緊接著則為1月21日到2月10日的寒假期間,教育部呼籲,若學校與轄區衛生局規劃集中接種,應避開上述重要行程。

另外,若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學生皆可向學校申請疫苗假,以3天(含接種日)為原則,必要時可延長、不列出缺席記錄,學校也應持續針對學生接種疫苗30天內發生不良反應且需就醫的人數進行校安通報。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應考必備利器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自主學習養成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1205/4WFFDG4ZVJHZRGTU4EHWNKF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