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學測近了 選修課竟變考前衝刺

2021-12-01

首屆新課綱高三生即將面對大考,卻有教師反映,有普通高中開設學科進階課、考題解析等選修課,也有技術型高中拿實習課名義,利用「正課」時間,替學生進行學測總複習。圖/聯合報新聞資料照片

新課綱強調多元、適性、探索,選修課多,教育部也宣示要落實多元選修。但首屆新課綱高三生即將面對大考,有教師發現,不論普通高中或技術型高中,不少學校利用高三加深加廣的學科進階選修課或實習課,替學生進行學測內容總複習,形同掛羊頭賣狗肉,有違新課綱精神。

距離一一一年學測不到六十天,有高中教師指出,有些技術型高中開設資訊概論實作課,原本應該上程式設計等相關課程,實際上卻是拿來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也有普通高中開數學進階課,應該教加深加廣的數學內容,老師卻帶著學生複習學測要考的範圍,上課的內容和開課的課名並不相符,違反新課綱要多元、探索的精神。

有老師不諱言,這樣的情形相當普遍,但不論授課老師和學生為了考試,時勢所逼,也都接受,尤其學生知道是在複習考試內容,也會選好選滿,抓緊時間全力衝刺。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許麗吉則說,曾有教師向她反映,分科測驗雖不考數乙,但個人申請管道大學教授希望學生修過數乙,因此高三開數乙選修,讓學生有修課紀錄,實際上都在複習學測要考的數B,違反新課綱精神。

北部某明星高中校長分析,學校教師雖要擬定課程計畫書供主管機關備查,教師怎麼上課,有時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他也提到,課程計畫書與實際課程內容不同,除非有人蒐集具體證據吹哨,否則師生也就繼續關門上課。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彭淑燕指出,因考試引導教學違反新課綱精神,這些課程皆出於對升學的「恐懼」。新課綱首屆學生升大學,高中無法了解大學評比基準,多數人仍將考試成績作為升學重點,若能讓外界了解高教端重視學習歷程檔案、多元表現等成績,才能有效排解焦慮氛圍。

教育部則說,依課綱規定,高中選修或實習課程內容皆須經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通過,並於開學前報各該主管機關備查,各高中應確實實施,避免違反教學正常化;國教署持續透過高中職優質化諮詢輔導團隊,了解學校實際開課情況。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應考必備利器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自主學習養成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59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