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高中生支持學測國文偶有錯字不扣分:「達意」較重要

2021-10-13

高中生支持學測國文非選題「偶有錯字不扣分」。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大考中心今年9月底公告新型學測試辦考試各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國文科「偶有錯字」不扣分,引發討論。國文學者認為這是當前網路上「錯字文化」縮影,易養出凡事「差不多就好」的下一代。高中國文老師則說,非選每題僅占2分左右,主要測驗考生是否了解文意,計較錯別字恐提升抱蛋人數,降低整體鑑別度。

大考中心6日主動在官網上公開回應,若錯別字屬關鍵用字或專有名詞,以致影響文意判讀,將會斟酌扣減分數;若錯別字並非答案的關鍵用字或專有名詞,且考生的作答完整達意,則不予扣分。

大考中心解釋,國文非選擇題測驗目標多為文意理解,而非評量字形正確性。全卷另有設計題目,測驗考生對字形、字音的掌握能力。其次,國綜非選擇題題分不高,有些小題僅占1分或2分,若僅因為寫錯字就扣分,一來模糊測驗的焦點,二來扣分比重太高。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對此調查學生意見,近日分享2名學生代表意見於粉絲專頁。松山高中前學生會主席李喻哲肯定大考中心作法,他認為測驗目的是看出學生的寫作能力與想法,並不是考字音字形。人難免寫錯字,要是因為一兩個錯字就錯失一間校系,難免會讓人難以接受。

台南市兒少代表副召梁朝勛也說「錯字真的不是重點」,若採強硬的限制,甚至會限縮到學生在詞句發揮的空間,比如因生難字詞放棄部分辭藻,或有時因緊張,突然忘記該如何寫。

梁朝勛指出,2000年後出生的Z世代的學生,多以手機傳送簡訊來往,在國寫或字音字形方面較為薄弱,理應有相對措施鼓勵兒少書寫,比如舉辦徵文比賽。至於一般大、小考,他認為「達意」較為重要,不應因錯字影響分數。但若是作文比賽或檢定,將錯別字項目列為考核項目之一,就沒問題。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應考必備利器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自主學習養成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580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