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學習歷程補上傳影響升學? 教部:大學不採計將減招

2021-09-30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上路至今一年的時間,先前卻發生2.5萬筆學習歷程檔案資料遺失,導致全國81校、共7854位學生受害,更傳出有些大學或科系不傾向以此選才,教育部表示,若真有此情況將予以調減申請入學招生名額比率。

目前大學招聯會宣佈,111學年度起大學申請入學同樣參採學生備審資料,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則需占比20%,至於醫學、牙醫、體育、美術等科系,因所需人才特殊故至少要配分達一成,音樂系則暫緩兩年上路,111、112學年不採計學習歷程檔案,113學年開始至少要配分一成。

自91學年度推動大專校院多元入學方案,大學申請多重視學生學習歷程,會參考學生高中階段修習特定領域/科目之必修或選修課程表現,而現在學習歷程檔案又為學生的備審資料來源之一。教育部27日晚間也表示,未來若有大學或校系不採取備審資料審核選才,將在調查後評估調減該校系申請入學招生名額比率。

而學習歷程檔案遺失事件,使部分學生今年9月5至9月22日上傳的資料全數遺失,其中又為「109學年度第2學期資料」,雖說制度不變將不影響明年大學入學申請,但許多學生及家長也擔心,既然資料可以補上傳、可以修改,累積歷程是否會有不公?

教育部曾呼籲學校視情況調整「彈性延後上傳期限」規範,提供學生更多補救時間,但仍有不少學校維持開放至9月30日為止,即便資料沒有遺失,同學依舊可以在平台上進行補充修改,教育部表示因目前仍在指定上傳期間,沒有不公平的疑慮。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應考必備利器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自主學習養成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928/UP4H2SGIW5ENLFHYZFJVV4PC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