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班群新制 半數高中只給2選擇

2020-03-23


課綱上路後,以往高一升高二分三類組的傳統走入歷史,改為升學導向更明確的「班群」制度。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設有普通科的高中,有半數學校只分二班群,且有卅校僅剩一班群;也有部分學校翻倍開出六、七班群,學生選擇更多元。


教育部表示,高一升高二分組制度,從往年「類組制」改為「班群制」,各校可依學校的條件、課程特色,調配多元課程模組,滿足學生適性升學需求。


教育部統計指出,全台三一八所設有普通科的高中,有一五五校設有二班群,例如政大附中、西松高中;僅設一班群者有卅校,如延平高中;三班群及四班群各有有五十多校、五班群者有十三校、六班群者有四校;七班群者有二校,包括南湖及馬公高中;十班群者僅有北一女。


西松高中從三類組改為「文法商管」及「理工生醫」二大班群。校長林昇茂說,主因是因應學測五選四,多數學生選考科目分為「國英數社」及「國英數自」,因此高二後課程先區分二大群,一群內建歷史、地理、公民課;另一群內建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兼顧學測及指考方向。


林昇茂也說,三類組改二班群,表面上學生選擇變少,但實際上學生有更多空間自由選修,學校將在高二開設資訊科學、經濟學,或藝術領域「加深加廣」課程,學生可跑班上課,「在各班群底下細分選修課程,滿足不同升學需求的學生」。

陽明高中則分為四班群,把傳統一類組分成「財經商管」及「文法教育」二班群,外加「數理工程」、「醫療衛生」共四班群。


陽明高中校長蔡哲銘說,未來高二、高三的數學科,依不同取向細分為高二數A、數B及高三數甲、數乙,兩階段都是前者難度高、後者難度低。財經商管為高二上數A、高三上數乙;文法教育為高二上數B、高三可不修數學;數理工程、醫療衛生則是高二上數A、高三上數甲。


蔡哲銘比喻,新課綱上路後,學群多的學校像是「點套餐」,學校已為規畫好課程,學生只要清楚志向、選定學群;學群少的學校則是「自助餐」,讓學生在選修階段,適性抉擇。


新課綱也首創「課程諮詢教師」,預計四月陸續舉辦選課說明會,輔導新課綱首屆高一生選擇班群及調配選修課程,五月上旬進行選群作業。




呂捷老師誠心推薦:https://pse.is/NJWUN



新課綱線上課程:https://pse.is/PVC7V



資料來源:https://pse.is/NULH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