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11學年各校系採計數A或數B 明年4月公布

2019-10-14

高中新課綱八月上路,高一生首先適用,數學科最大改變,就是高二分成數A、數B兩種課程,學測也分兩科自由選考。但因大學甄選入學採計哪科,會牽動學生選課,大學招聯會決定提前一年半,明年四月就公布一一一學年各校系採計數A或數B,以免高一生將來選錯課。

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數學補教老師藍天予說,高中數學新課綱調動很多,最大改變是現行高二數學不分版本,學測也都考一樣題目,但以後高二分成數A、數B,學測也分科考,高三又回復目前的數甲、數乙兩種版本。簡單講,就是數A較深,適合理工醫農或部分商管科系採計;較淺的數B,適合文、法、藝術傾向學生選修。

藍天予說,以往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招生簡章,都在考生高三上學期才公布,但新課綱首屆學生,明年八月升高二時就要決定念數A或數B,大學若不提前公布採計科目,「會埋下很可怕的未知數」,萬一某些想讀的校系採計數A,自己修的卻是較簡單的數B,就面臨銜接問題。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因選課和考招連動,教育部已請招聯會明年四月就公布一一一學年大學繁星、申請招生校系是否採計數A或數B,讓高一生提前準備。

招聯會執秘、清大教務長戴念華提醒考生,各校系對於數學能力的要求都不一樣,例如部分商管科系,因發展計量財金、大數據或用到較多統計,可能採計比較難的數A,甚至某些文組的科系,也可能著眼於未來發展,也採計數A。


108課綱試讀體驗:https://pse.is/L3WGN

升學滿級分試讀體驗:https://pse.is/M3KKR


資料來源:http://udn.to/MGRQ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