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大考中心公布新式答題卷 111學年度還不會延長考試時間

2019-10-02

因應108課綱核心素養設計,大考中心將於111學年度起的大考新增「混合題型」,也就是以題組設計方式,同時納入選擇題與非選擇題於同一題組內,111學年起的大考將使用「新式答題卷」,會用一張比較大的答題卷(A3)取代現行分開的答案卡與答案卷,稱為「卷卡合一」,未來包括學測和分科測驗都會有手寫題,考生可用2B鉛筆或較粗黑色墨水筆作答。記者馮靖惠/翻攝

因應108課綱核心素養設計,大考中心將於111學年度起的大考新增「混合題型」,由於考題示例以長題型及具圖表資料者為大宗,大考中心表示,外界確實有希望考試時間延長,但111學年度不會改變考試時間。

混合題型是選擇題與非選擇題於同一題組內,並將使用「新式答題卷」,會用一張比較大的答題卷(A3)取代現行分開的答案卡與答案卷,稱為「卷卡合一」。未來包括學測和分科測驗都會有手寫題,考生可用2B鉛筆或較粗黑色墨水筆作答

目前考題示例以長題型及具圖表資料者為大宗,是否可能導致考生無法完全作答完畢?大考中心表示111學年度不會改變考試時間,若題文的資料閱讀量增多,命題時會調整題數。例如:學測社會選擇題目前是72題,未來會減少為60幾題。

至於未來考試時間是否可能延長,仍需要通盤考慮,目前還在審慎評估。考試時間若要改變,至少會在一年前預告。

大考中心今天公布111學年起適用的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簡介。大考中心研究員吳國良說,關於測驗範圍,學測考「部定必修」,分科測驗考「部定必修」和「部定加深加廣選修」,英聽考「部定第十、十一年級必修英語」。未來將採取混合題型題組。大考中心公布新式答題卷,可同時作答選擇題和非選擇題。選擇題約占二至三成,非選題約占七至八成。

針對作答方式,大考中心副主任鄭忠平表示,選擇題或選擇題使用2B鉛筆作答,非選擇題可以使用2B鉛筆或是較粗的黑色墨水筆作答。

111學年度起的大考命題方向,吳國良表示,依據課綱命題,不超綱不超本,精進素養導向試題,並兼顧基本題。今年底陸續公告學測各考科的參考試卷,明年上半年陸續公告分科測驗各考科與英聽的參考試卷。公告時,也會提供各科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參考答案。

大考中心將於109及110兩年,針對今年入學首屆使用108課綱的高一新生舉辦大規模的試辦考試。109年四月考學測社會、自然,在高中各校舉辦,規畫半天或一天;110年試辦考試考學測六考科七節次,預估參加考生有十萬考生,暫定每人限選考兩科,由大學承辦考區業務,洽借不同高中試場,規畫兩天。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表示,會盡量考量機會的公平性,只是受限於經費、物力、人力以及辦理時間等問題,對於科目以及各校參與人數,可能有所限制。屆時大考中心會將試題與參考答案上網,未能參與的考生也能夠有在校由老師協助,或在家自行練習的機會。


108課綱試讀體驗:https://pse.is/L9CMQ

第一次段考總複習:https://pse.is/LKVTT


資料來源:http://udn.to/L83P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