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該不該禁止學生帶手機到學校?

2019-09-16

不可諱言,滑手機已經是全民運動,爸爸滑手機看股票、媽媽滑手機網購、姐姐滑手機開直播、弟弟滑手機玩手遊、連不滿三歲還不會拿湯匙好好的吃一頓飯的小朋友,也有樣學樣的用她那稚嫩的小指頭,在手機螢幕上摩娑,智慧型手機已經全面入侵市井小民的生活了,我是如此的確信。

因為連我那已經年屆70歲的岳母,都會傳LINE跟朋友們互通有無,互道早安,家族聚餐一定要拍照上傳到群組炫耀一番。科技發展至此,讓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管道變得更多元、更便捷、更迅速;相對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也變得更加疏離。

台灣大哥大主辦的簡訊文學獎,有一則得獎簡訊是這樣寫的:「低頭不語真君子,已讀不回大丈夫。」,道盡了低頭族可以在網路世界暢所欲言,恣意留言、批判;在現實世界中,卻彷彿得了失語症,對生活週遭的親人默不關心的怪象。另一則簡訊也很有意思,「忘了帶手機,焦慮了一整天;回家打開手機沒有留言,失眠了一整夜。」手機帶給我們快樂與期待,期待朋友的關心、回應與問候,我們一天24小時,花了多少時間在這些稍縱即逝的快樂與期待,當希望與期待不如預期,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焦慮與失望,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筆者在國中服務,學生人手一機,拿的幾乎都是市面上販售的頂級手機,上網吃到飽,學校開放學生申請手機到校,只要家長同意即可,但進校門就得關機,出校門才能開機,違者手機沒收,請家長到校領回。手機規定實施多年,在校開機偷玩被逮者,不計其數。沒有偷玩的,放學時間一到,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手機,邊走邊滑者有之,圍坐在地上打手遊者有之,以前放學時間在球場,總是可以輕易找到一群學生打三對三鬥牛,現在呢?不說也罷!

有些老師怕學生上課或下課偷玩手機,會統一在早自習時間將全班的手機集中保管,放學再讓學生領回,我從來不這樣做,統一保管這一堆造價高昂的手機,萬一被竊或是手機損毀,要算誰的,這樣做根本是在懲罰老師,而且也不具任何教育意義,將來學生畢業後去職場,難道老闆也要統一保管員工手機嗎?上班偷玩被老闆發現就等著被炒魷魚!我們應該要教育學生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所以,我們班的學生只要偷玩手機被抓到,很抱歉,以後就不准帶手機到校,要聯絡家長接送,請用公共電話。跟學生講清楚遊戲規則,要他們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並時不時的對學生宣導,滑手機要適可而止,儘管這些三令五申就像狗吠火車一樣,但礙於相關規定,老師能做的也只有這樣了。退一步來說,老師愛滑手機的重度使用者也不少,自己都不能以身作則了,要怎麼去要求學生。

108課綱試讀體驗索取:https://pse.is/LFXGV

資料來源:http://udn.to/KZQW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