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地理考繪圖!新課綱大考題型曝光 難度再升級

2019-08-16

12年國教新課綱月上路,適用新課綱的高一新生,3年後升大學考試也跟著改變,未來到底會怎麼考,高中師生都很關心?

大考中心近日公布針對111年大考研發的「研究用試題」,除有選擇、非選題混合題型,地理科還首見繪圖題;自然科也出現新課程「探究與實作」相關考題,考生要手腦並用,死背課本更難拿分,勤練考古題也不見得能派上用場。

配合新課綱,111年大考連動改變,學測由6科增為7科,指考改為「分科測驗」,由10科減為7科,且由百分制改為45級分制。為了解考生面對不同題型、難易度、作答時間等狀況下的作答情況,進而調整試題,大考中心先研發「研究用試題」,但強調測試後仍需集思廣益、多方修改,非最終確定題型。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表示,因應新課綱強調素養教學,大考中心也改良題型,把選擇、非選題整合為「混合題型」,以在短時間的紙筆測驗中,評量學生的多元能力。答案卷也因此採「卷卡合一」,部分試卷會印在答案卷上,例如地理科答案卷放上衛星影像,考生可直接繪圖。

黃璀娟表示,選擇題的目標是引導思考,非選題則要學生主動表述,混合題型可刺激學生的思考層次。大考中心將在9月公布111年考試說明,將講解學測、分科測驗的測驗目標、測驗範圍及內容,也會舉例各題型的命題形式及占分比重。

大考中心也預計在今年底公布111年學測參考試卷、明年5月公布分科測驗參考試卷。明年4月和110年9月則將舉行全國試考, 第二次試考的規模將涵蓋今年9月入學的10萬名高一生。

大考中心網站公告的研究用試題,包括國文寫作、英文、社會、歷史、地理、自然、生物等科目,出現許多混合題型,例如歷史科有一題講的1899年台灣南部抗日勢力林少貓的事蹟,除了考林少貓與日本談和時應擁有某些權勢以自重的選擇題,也要根據題幹提供的資料和自己的歷史知識,寫有關林少貓的100字歷史敘事。

地理科則引用某市府興建外環道的地圖及衛星影像圖,除了考和都更計畫相關的選擇題,也要考生於衛星影像圖中繪製出市府版外環道的計畫興建範圍,並指出此範圍內除綠地外最主要的兩種土地利用方式。這堪稱以往常考的看圖題「升級版」,考生要更能消化資料、融會貫通。

此外,未來高中自然科學領域要必修「探究與實作」這門課,訓練學生從既有經驗出發,主動探索問題、進而透過實驗操作驗證知識、解決問題。自然科研究用試題也出了相關題組,探究「肌肉切割後會產生金屬光澤」的現象,則是結合生物與物理光學的跨科考題,呼應新課綱跨域整合、結合生活的素養取向。

●研究用試題及答案可上大考中心網頁瀏覽:

http://www.ceec.edu.tw/PaperForResearch/108ResearchPaper/108ResearchPaperIndex.html

大考中心公布的研究用試題,有一題組和自然科「探究與實作」的新課程相關。圖/翻攝自...
大考中心公布的研究用試題,有一題組和自然科「探究與實作」的新課程相關。圖/翻攝自大考中心網頁
大考中心公布的研究用試題,地理科有一題引用某市府興建外環道的地圖,要考生在衛星影...
大考中心公布的研究用試題,地理科有一題引用某市府興建外環道的地圖,要考生在衛星影像圖中繪製出市府版外環道的計畫興建範圍。圖/翻拍自大考中心網站
108課綱免費註冊試讀:https://pse.is/H4NPM

資料來源:http://udn.to/HQ5S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