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11學年大學考招變革! 3張表看懂升學代碼P、X、Y

2019-08-06

108課綱上路,111年起大學入學考試的科目、計分都有調整,各校系招生參採項目則分為P、X、Y三項。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表示,每年初考的學測由六科增為七科,每科15級分;申請入學招生採計學測至多四科,以及學習歷程檔案和筆面試成績至少占50%。

另外,目前每年七月考的指考將改為「分科測驗」,科目由十科減為七科,計分由每科100分改為每科45級分;分發入學採計學測至多四科,以及分科測驗至少一科。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已決議將111年學測數學考科分為數學A、數學B兩科,再加上原本的國文、英文、自然、社會、寫作,總共七科。大考中心表示,屆時原本7月的大學指考將改為分科測驗,不再考共同科目國文、英文,並刪除數乙,包括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七科。

在招生端,招聯會表示,111學年起大學入學的參採項目分為X(學測)、Y(分科測驗,即目前的指考)、P(考試以外的審查資料)三項。其中P又分為P1(學習歷程檔案)和P2(第二階段筆、面試)兩項。

招聯會說,學測後的申請入學,各校系將採計X至多四科,以及P的成績。其中P要占申請入學成績占比至少50%,且P1占比要高於P2。原因是學測考科和考試內容調整,高中必修、必選課可考於學測者不到一半,因此看重P1成果。

招聯會表示,分科測驗後的分發入學,則採計Y至少一科,以及X至多四科,不採計P。部分校系得採計術科,各校系平均採計三至五科考試成績。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韓春樹表示,各高中這個月已完成建置學習歷程檔案,開放學生上傳。教育部今年七月公告最新的〈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作業要點〉,放寬學習歷程上傳時程,由每學期上傳一次,改為每學年上傳一次。上傳項目包括基本資料、修課紀錄、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四項。

根據該作業要點,基本資料包括學生擔任班級與社團幹部等紀錄。修課紀錄則包括修課內容、成績,以及學生找課諮老師做課程諮詢的紀錄。

學習成果由學生每學年勾選至多6件上傳,是課程的成果、作品,要經老師認證。最後由學校統一提交給教育部。多元表現則包括學生參加競賽、檢定或彈性學習成果,每學年勾選至多10件上傳,一樣由學校統一提交給教育部。

大考中心說,因應新課綱的素養題型,學測和分科測驗試卷都改採選擇和非選題型混合的「卷卡合一」制,不再區分題目卷與答案卷。大考中心今年9月公告考試說明,並於109年4月和110年9月舉行全國試考。第一次在全國391所高中各選一至二班試考,考科試學測的自然與社會。第二次的規模將涵蓋今年9月入學的10萬名高一生,目前規劃讓每名考生選兩科試考。

111學年大學考試變革:學測篇。製表/記者潘乃欣
111學年大學招生變革。
111學年大學考試變革:指考篇。

資料來源:https://bit.ly/2YM1K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