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8學年度起,指考錄取名額原住民外加名額調高至5%

2019-07-17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管道的原住民考生錄取名額,目前是以原核定招生名額外加2%計算,教育部表示,自108學年度起,只要符合原住民族
委員會建議的10項科系類別的國立大學及部分私立大學,核定外加名額比率將由2%調高至5%。公立大學的招生校數從13校增為31校。
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管道的原住民考生錄取名額,目前是以原核定招生名額外加2%計算,教育部表示,自108學年度起,只要符合原住民族委員會建議的10項科系類別的國立大學及部分私立大學,核定外加名額比率將由2%調高至5%。公立大學的招生校數從13校增為31校。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郭佳音表示,依規定,各大專校院校系的原住民外加名額可以外加2%,從108學年度起,各校系可以針對原民會針對培育原民生的需求,給予人才培育的專長建議科系類別,專案調高至5%。

郭佳音表示,專案調高分為國立大學跟私立大學,私立大學必須要有調高意願且符合建議類別,兩者都具備,教育部才會准予調高至5%;國立大學則是只要符合建議類別,不管有沒有意願,都必須一律調高。這樣一來,也可保障特殊身分或弱勢學生進入國立大學就學的機會。

為培育原住民族需求人才,108學年度原民會就專案調高大專校 院招生原住民學生外加比率科系類別建議一覽表,計有土木工程類、法律類、老年服務類、地政類、農業科學類、環境工程學類、電資工程學類、 企業管理學類、服飾學類、音樂學類等10類。

郭佳音表示,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管道的原住民考生錄取名額,目前是以原核定招生名額外加2%計算,參與招生的校數,包括:公立大學13校,私立大學13校。專案調高成5%後,公立大學增為31校,私立大學則為11校。

至於指考原住民外加招生名額,外加2%時,招生名額是1884個,其中公立大學853個,私立1031個。專案調高成5%後,招生名額增為1965個,公立大學920個,私大則小幅成長到1045個。

另外,教育部統計,以繁星推薦入學、個人申請入學及考試入學、原住民專班單獨招生等全部跟原住民有關的招生管道來看,原住民外加名額占一般生比例也逐年提升,自104年6.38%,提升至108年7.41%,提升原住民學生就讀大學的保障。

資料來源:https://bit.ly/2JIrXJ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