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8升學新制 分科測驗新上路

2019-07-11

由全中教與台師大主辦的「建構高中與大學夥伴關係與溝通平台機制-育才選才焦點與學習歷程檔案論壇活動」
6月22日在成功高中舉行。(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今年即將升高一的同學,在3年後的111年升大學的制度將有所變動,同學應提早了解及因應。有關考試方面,學科能力測驗的數學將分為數學A、數學B兩科,其中,數學A是「高」數學需求,較深入、難度較高;數學B是「低」數學需求,較簡單、難度較低一些。再來,學測考試時間可能由原本的2天變為3天,並隨著108課綱的實施,研議學測考試可攜帶計算機。另一方面,指定科目考試自111年起消失,將由「分科測驗」(代號Y)取代。分科測驗共有7科: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升學趨勢專家李旭文老師特別提醒同學,分科測驗並沒有國文、英文及數乙這3科,另外,分科測驗的計分方式改為級分制,各科最高為45級分。

繁星推薦在校成績變動

有關升學制度方面,繁星推薦的在校成績,舊制是採計高一、高二的在校成績,而111年在校成績則改為採計至高三上。而申請入學方面,舊制的備審資料則由學習歷程(代號P1)所取代,學習歷程包含有:學生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自傳及學習計畫、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等,而學習歷程(P1)加上校系自辦甄試項目(P2)要占申請入學錄取分數的50%以上,學測則占分將低於50%,即將入學的高一同學要提前注意這個變化。至於考試分發,原本只採計指考分數,新制是採計學測及分科測驗,學測加分科測驗或術科,至少需採計3科,至多採計5科,且分科測驗至少要採計1科。

升學趨勢專家李旭文老師特別指出,學習歷程是申請入學相當重要的一部分,李旭文老師特別以「APCS考試」來舉例。APCS是指「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在每年6月考試,共分2科,每科滿分為5級分。最近網路熱議一位新北市清水高中同學,學測4科48級分申請上交大資工,相關報導都偏向因為他備審資料做得很好,所以低分錄取。其實,這位同學報考的是交大資工「APCS組」,第一階段學測只篩選數學1科,APCS則規定的2科考試都要4級分以上。第二階段則是學測數學20%、面試60%及備審20%。因為只看數學,跟學測4科48級分無關,重點在他的APCS的2科都得5級分滿分。當然他的備審也非常亮麗,內容、經歷豐富精采,但這並非主因。也就是說,要申請資訊相關科系的同學,在學習歷程中,若有很亮麗的APCS成績,那你申請過關的機率將大為提升。

新課綱強調各高中特色

另外,還有一項重要變化是,108年進入高中就讀的學生,是採用全新的108課綱。新課綱強調每所高中要有自己的面貌,每所高中需有自己的校定特色課程,大幅減少必修學分、提高選修學分,必修分為部定必修和校訂必修,選修則分為多元選修及加深加廣選修。新課綱將部定必修學分從160學分降為118學分,校訂必修及選修課程則共62學分,升學趨勢專家李旭文老師提醒同學,搭配申請入學所需的「學習歷程」,提早探索自己的興趣,選修多元的課程。

【延伸閱讀】108課綱深入解析:https://bit.ly/2G8D39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