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配合新課綱 學測變革 明後年兩次大規模「試考」

2019-07-04

大考中心將在111學年推出新型態考試。記者曾原信/攝影

大學指考昨天落幕,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也首度宣布,配合新課綱今年八月上路,大考中心一一一學年將推出新型態考試,變革包括混合題組、卷卡合一等,且針對今年九月入學的十萬多名高一新生,將分別於一○九年四月、一一○年九月前舉行兩次大規模「試辦考試」。

大考中心一一一學年推出的新型態考試,包括學科能力測驗及分科測驗,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昨天宣布,預計九月公布考試說明,今年底公告學測六科參考練習卷,明年五月底前再公告分科測驗七科及高中英聽測驗參考練習卷。

張茂桂並表示,將舉辦全國高中大規模練習測試,讓今年入學適用新制的高一生熟悉大考新樣貌。考試時間預估由半天到兩天,第一次考試約一半考生參與,第二次讓全部考生都參與,但每人限選考兩科。

他說,首次試辦考試預計一○九年四月舉行,初步規畫邀請全台三百九十一所高中、每校一至兩班,估計約五萬名考生參與試考新型學測的自然、社會科,考試時間為半天至一天。

張茂桂表示,此場次目的在於讓考生熟悉素養導向題型,包括混合題型,也就是在同一個題組題中,兼含選擇題與非選題,可檢視考生的基本知識、閱讀理解力,同時考驗文字表達能力。至於卷卡合一,意即一張答題卷可同時作答選擇題、非選題,可落實混合題型的作答特色。

至於第二次試辦考試,張茂桂表示,預計一一○年九月前舉行,規模更大,約十萬名考生,也就是一一一年學測預估的報考人數。參與試考高中生要在六學科、七節次(原數學科分為數A、數B兩科),但每人限選考兩科,考試時間為一至兩天。考區業務則由大學端承辦,將洽借各高中試場。

張茂桂表示,此場次目的在於模擬試務流程。但他也坦言,多數考生可能有意選擇國、英、數三科,屆時每科將限定報名人數,但詳細內容仍在規畫中。


【延伸閱讀】108課綱深入解析:https://pse.is/JJN9Q

資料來源:http://udn.to/JYMJ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