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公民時事題/英首相梅伊含淚下台 歷史如何評斷功過?

2019-07-01

英國首相梅伊24日向執政的保守黨黨內壓力屈服,宣布將於6月7日辭去黨魁。梅伊在演說坦承,儘管她盡其所能遊說,但下院議員不支持她的脫歐草案,此時交棒給新首相才符合英國的最佳利益。 (美聯社)

一、時事掃描:

英首相梅伊含淚下台 歷史如何評斷功過?
英國首相梅伊向執政的保守黨黨內壓力屈服,宣布將於6月7日辭去黨魁。梅伊在演說坦承,儘管她盡其所能遊說,但下院議員不支持她的脫歐草案,此時交棒給新首相才符合英國的最佳利益。梅伊是繼柴契爾、梅傑與卡麥隆後,第4位因黨內歐洲政策路線而下台的保守黨首相。【聯合新聞網2019/05/25】

二、命題趨勢:
民主國家的政府體制(內閣制、總統制與混合制),以及行政機關運作(政務官與常任文官的權責與任免方式)的議題,同學們需有清楚概念方能掌握答題要點;以英首相梅伊為例,她即是負起任內脫歐陷入僵局的政治責任,而辭卸執政黨黨魁與首相職務。

三、牛刀小試:
英國首相梅伊坦承,儘管她盡其所能遊說,但下院議員不支持她的脫歐草案,宣布將辭去執政黨黨魁,交棒給新首相才符合英國的最佳利益。有關英國與我國政府體制相同之處,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元首提名閣揆(首相)須經國會同意任命
(B)國會多數黨黨魁亦擔任閣揆(首相)一職
(C)閣揆(首相)請辭國會毋須解散重新改選
(D)元首產生方式係採相對多數決的選舉制

答案:C
解析:
(A)元首提名閣揆(首相)毋須國會同意任命。
(B)英國國會多數黨黨魁亦擔任首相,我國則無。
(D)我國元首(總統)產生方式採相對多數決的選舉制,英國則為世襲制。

四、歷年考古題:
甲和乙是大學同班同學,甲在畢業後順利考取公務員,乙出國留學回來後在大學教書;十五年後,甲升任司長,乙受行政院長邀請出任部長。就兩人在政府部門的任職情形,下列何者正確?(103年指考)

(A)甲主要是負責政策制定,乙主要是負責政策執行
(B)甲有強制退休年齡的限制,乙無特定退休年齡的限制
(C)甲的職位有任用資格的限制,乙的職位較無任用資格的限制
(D)甲必須為政策成敗負政治責任,乙必須為用人不當負行政責任
(E)甲的升遷可依公務人員考績制度,乙的升遷則不適用公務人員考績制度

答案:BCE

資料來源:https://bit.ly/320wK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