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整理包/108指考衝刺 各科考前重點整理一次看

2019-06-17

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指考)於713日舉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71日至3日舉行,今年總計49000名考生報名,共10個科目,考生可自由選考。大考中心公告,今年618日至73日開放查詢考場,考前一日下午24時開放查看考場。

 今年指考第一天考物理、化學、生物,第二天考數乙、國文、英文、數甲,第三天考歷史、地理、公民。各科考試時間均為80分鐘。聯合新聞網將於612日到20日連續九天,推出系列專題報導,整理歸納各科考前重點,幫助考生事半功倍拿高分。

  應試科目&時間:

圖/取自108學年度考試簡章
圖/取自108學年度考試簡章 

• 國文》熟悉2大命題趨勢 必讀這41篇選文

衝刺要點1. 維持長文閱讀、作答留意時間分配

 要維持長文閱讀習慣,培養作答手感,並留心時間分配。素養導向命題著重「情境化」、「跨領域」及「整合運用能力」,因此國文考科總字數一年比一年加長,題目變化度與困難度也逐年攀升,充分考驗考生的閱讀能力及耐力。維持長文閱讀習慣、留心時間分配便顯得格外重要。

 衝刺要點2. 熟讀各版本共通的文言、白話A類選文

 去年指考第3題考〈師說〉、〈諫逐客書〉、〈諫太宗十思疏〉、〈勸和論〉等核心古文的「體裁」分類;第6題考〈錯誤〉、〈狼之獨步〉現代詩歌的「意象」詮釋;1619題組考〈蘭亭集序〉的創作緣由及生命態度。

 3637題則考〈庖丁解牛〉、〈項脊軒志〉、〈勸學〉、〈虯髯客傳〉、〈鴻門宴〉、〈左忠毅公逸事〉、〈馮諼客孟嘗君〉、〈勞山道士〉、〈典論.論文〉等經典課文的「字義」掌握。由此可見,熟讀A級文言與白話課文,仍是得分不二法門。

  英文》別怕題目落落長 英文掌握基本功和兩大密技

 1. 得分關鍵:基本功+兩大能力

 英文的基本功是詞彙和文法。考生須熟悉大考中心的「高中英文參考詞彙」中,英文詞彙Level 353個等級的詞彙。程度好的一定要多看 Level 5Level 6有些重要而且常用的詞彙,是得高分關鍵。

 文法也是準備的重點。考題中的克漏字及文意選填題型多在測驗學生的文法觀念,文法差也無法寫出正確的英文句子。他建議考生,一定得多多複習基本文法與句型。

 2. 兩大密技掌握文章重點

 如何掌握文章重點?一是閱讀文章的第一段,最後一段;以及每段文章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此外,還可以先看問題找重點,有助於找到正確的細節及文章的主旨。

 3. 考前最後兩周 知新不如溫故

 找出十年來的指考考題試卷重作,針對自己曾經寫錯的題目,檢討自己哪裡弄錯了、哪裡有所不足。看到不斷反覆出現的單字詞彙,也要記起來。此外,可嘗試看中英對照的單字,把中文遮起來,看自己懂不懂英文的意思,一天練習30100字。

  數學》數甲命題8重點 數乙必考4題型大公開

 數甲命題重點:概念性知識彙整 統整性的解題能力

 最常入題的五大題型為:(一)指對數函數基本運算和函數圖形;(二)三角函數基本判斷及圖形判斷;(三)平面向量的內積定義;(四)空間向量內、外積性質判斷;(五)線性變換矩陣中的推移、伸縮、旋轉、平移矩陣判斷及應用。

 數乙命題重點:進階的閱讀、表達、推理及連結能力為主 情境式題目設計

 吳銘祥歸納數乙的四類熱門題型,包括:(一)指對數函數基本運算;(二)排列組合、機率問題;(三)線性規畫;(四)數據分析、統計。

  歷史》丟掉課本 掌握五大讀史心法不再背多分

 「歷史考題不斷推陳出新,從記憶走向能力。」建中歷史老師莊德仁指出,歷史指考題目範圍早已超過課本,考生不能再想著「背(課本)多分」,因為「背也背不完,背也沒有用」。他建議考生,考前兩周不妨暫時離開課本,提升閱讀歷史的能力。

 什麼是閱讀歷史的能力?莊德仁公開自己的五大讀史心法:時序、因果、神入、變遷和證據。考生用這五種概念閱讀歷史,可以準確迅速地掌握考題的邏輯與目的,推論出答案。

  地理》圖表題超過5 中美貿易10概念可能入題

與中美貿易戰相關的10個地理概念是命題重點。 路透
與中美貿易戰相關的10個地理概念是命題重點。 路透

地理老師分析歷屆地理試題,發現圖表及照片題型占比已攀升至5成以上,今年可能會更多。內容方面,地理技術和自然地理是必考,區域地理中的台灣地理也是必讀單元。

 綜整最近時事,與中美貿易戰相關的10個地理概念是命題重點,與一帶一路相關的11個地理區也可能入題。考前衝刺建議以「看」取代「寫」,把曾經答錯的題目看熟最重要。

  公民》試卷字數破萬 必考香港反送中等6大時事

 公民科也是最切合生活時事的考科。公民老師也整理6大必考時事,考生可及早惡補相關知識:

 1.香港反送中遊行

 考點包括:兩岸關係、立法制度、社會運動等。

 2.中美貿易戰

 考點包括:經濟全球化、進出口貿易、已開發/開發中國家等。

 3.英國脫歐

 考點包括:歐盟、國際組織功能等。

4.同志婚姻

考點包括:大法官釋字效力、公投、人權、民法婚姻繼承篇等。

5.全球暖化

 考點包括:國際公約、公民運動、環保行動等。

6.媒體識讀

 考點包括:媒體第四權、選舉制度、兩岸關係等

 資料來源:https://bit.ly/2Il9k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