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地球科學最後衝刺 掌握高CP值拿分術(上)

2018-01-09

歷年大學學測自然考科中,地球科學約占17、18題,蔡宏泰老師認為在難易度上偏向靈活不刁鑽,考生必須要有同科與跨科統整的功力。在最後一個月的衝刺階段,要精熟歷年學測考題,特別是在圖形、表格的結合運用方面要多下功夫,就是CP值最高的複習方法。

蔡宏泰老師分析,地球科學的核心在於天文學、氣象學、海洋學、地質學以及互動變遷五大領域。

天文學出題機率高,在觀測、太陽節氣…等新觀念都是命題大熱門,太陽節氣就和物理有跨科出題的機會,這些基本概念只要懂就能拿分。地質學和時事關聯性高,一樣是高出題率的單元,其中需要記憶的部分多,有念就有高投資報酬率。另外還有很多圖形和探測議題,立體和平面互換要充分理解再分析,就能掌握靈活的應答。

氣象學和海洋學經常搭配綜合出題,每年都有6到8題的機率,颱風、鋒面和衛星雲圖…都是必考單元。海氣互動多圖形,海洋學複習透徹就能搞定。互動變遷則是跨科出題的關鍵,聖嬰現象和生物息息相關、溫室效應和化學相輔相成,熟悉基本觀念、適應誇科出題,地科要把物理、化學、生物融會貫通,就是穩穩拿分的關鍵。

自然科是著重理解的學科,所以在最後一個月衝刺絕對不是花時間死背課本,蔡宏泰老師希望考生要有高CP值的拿分策略:

●精熟考古題:過去五年學測考題必須精熟,這裡指的精熟不是一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而是每個題目背後在講什麼理論、觀念?如何延伸在其他時事考題上?每天做個兩、三題多思考,就能保持對自然科的熟悉度。

●圖表超重要:課本、補充教材、考古題…上的圖形和表格一定要看過一遍,這些分量很多的圖表該如何結合運用?就是靈活的複習高招。

●向新題目說不:複習不是要做更多的新題目,更多更複雜的新題目只會讓考生慌亂。面對靈活的出題趨勢,保握核心觀念、擅長跨科解析,就是聰明複習的方針。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9360/2910865?from=udn-related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