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地球科學最後衝刺 搞懂時事、善於跨科 自然科統整有攻略(下)

2018-01-09

面對出題越來越生活化、時事化的趨勢,學測自然科想要考出鑑別度,關鍵就在考生有沒有搞懂時事、跨科思考的能力?蔡宏泰老師提醒考生,自然科每科核心觀念可以連結時事肯定是優先出題,像是能源、空汙、地質坍方…等議題,可以多思考如何跨科和大家所學兩相呼應?

「時事本身並不重要,而是相關的科學推論才是出題重點!」蔡宏泰老師說。像是新聞提到蘇花公路坍方,大家就要聯想到之前的中橫、南橫、烏來…的地質關係。要如何跟大家高中所學產生連結呢?

●物理:有「力學」當中的動位能轉換、摩擦力,以及「運動學」教到的物體速率。

●化學:坍方和化學風化的反應相關,要思索酸鹼、氧化還原的課程。

●生物:開發對生態系的破壞、棲地零碎化,以及台灣特有種的影響,都可以出在題組題當中。

●地科:地質結構、簡單地質圖、摺皺、斷層、地震,「岩石類型」裡有變質岩葉理、沉積岩層理、搭配順向坡的觀念。「乾季鎖定」可以理解季節影響地質穩定相關議題。「地質災害」有土石流、落石、山崩,「雨量」則受颱風、梅雨的強降雨影響。

臺灣缺電,一提到發電就會聯想到能源,替代能源又可以連結到空汙,是學測出題的熟面孔。

●物理:「發電原理」有電磁效應、發電功率、熱功當量、度數轉換。「太陽能發電」要熟悉光電效應,提到「核能發電」則有核反應與四大作用力可以運用。

●化學:「火力發電」當中有反應熱、化石燃料、光化學、光煙霧產生作用。「太陽能發電」會出在光電二極體。「核能發電」要了解核反應方程式。

●生物:「環境污染」必須思索生態系、生物放大效應。「生質能源」有生物發酵相呼應。

●地科:「太陽能發電」有節氣與日照角度可以連結。「風力發電」就必須理解季風帶來的影響。「紫爆現象」裡有霾害、酸雨、逆溫、大氣穩定度…可以同步思考,「再生能源」也是值得考生一起為未來關注的話題。

蔡宏泰老師再度提醒,考生除了臺灣的新聞時事要注意,國際新聞也不能偏廢!時事都是出題的引子,希望考生靈活運用高中所學基本觀念,在學測考試中就能輕鬆應答拿高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9360/2913064?from=udn-related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