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大學申請入學時程縮短 647校系搶同一天甄試

2017-11-03

大學入學考招新制明年起逐步上路,為保障高三生完整學習,大考招聯會將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從3到5月延後至5到6月,作業時程從原本5周壓縮至3周。有不少大學擔憂,恐造成各校衝堂率提升。根據最新大學入學統計資料顯示,明年有逾5成學校集中在第一周辦理個人申請二階甄試,一天最高達647校系;每名考生雖可申請6所校系,但考量衝堂,可能將被迫捨棄機會。

大學考招原定新方案110學年實施,但配合12年國教課綱,延緩一年至111學年實施。為緩解高中教學現場因申請入學導致學習干擾情形,招聯會規劃明年起就逐年微調,即現高二生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均順延一到兩周,分別於三月第2周及第4周報名,大學校系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則於四月第2到4周辦理。

招聯會日前於大考中心舉行教務長擴大工作會議,調查各校系面試需求,發現有嚴重衝堂情況,因此鼓勵各校將辦理日期訂於平日周間;根據106學年度個人申請指定項目統計,個人申請招生系組為2001系組,其中需指定項目甄試有1812系,訂於3月23日到4月22日共5周舉行。

但據最新統計顯示,參與107學年度個人申請招生系組共2038系(組),需指定項目甄試有1833系,訂於4月11日到4月29日共3周舉行;有逾5成校所集中在第一周辦理,由以周五至周日最熱門,光是周六(4月14日)就有647校系組辦理二階甄試,第三周僅剩30系組。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張耀文表示,未來推甄申請時程縮短,不但壓縮大學選才的作業時間,學生也恐須犧牲入學機會。他指出,考招新制規劃3周用來推甄申請,但實際上最後一周因時程趕,多數學校仍集中在前兩周「黃金周」,台清交等校搶學生的情況將更加劇。據去年統計顯示,最後一周沒人辦理推甄,明年度處理時程更短,衝堂情形勢必加劇,將會是個大問題。

招聯會執行秘書暨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明年推甄申請雖然縮短為3周,但各校不限於周末才能辦理面試,也可改在周間舉行,以天數來說相差並不大。他認為各校招生都希望辦在最好時間點,若強制規定有失公平,有人推薦乾脆全面辦理抽籤,決定各校系的甄試時程。他認為,明年試辦後若仍有疑慮,不排除改為各校系抽籤,公平決定辦理面試日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77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