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大考中心:試題文白比跟著調 出題著重理解力

2017-09-13

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素養導向,未來大學考試也隨之變革。大考中心發言人黃璀娟說,學測、指考會根據新課綱命題走,高中國文課綱定調文言文比率調為四成五至五成五,試題的文言文比率也會跟著調整,但強調試題若涉及文言文,不希望是評量學生記憶和背誦,出題方向會著重學生的理解力。
黃璀娟說,預定一○八學年度進高一的學生,一一一年度會參加升學考試,考試內容就會跟著新課綱走。大考中心會依據這段時間對素養導向試題的理解,並經過試題研發階段後,再針對新課綱建置新的、符合課綱的題庫試題。

黃璀娟說,大考試題發展會回到課綱本身,依據課綱基本精神及國文科教材編定情況,進行試題研發,並充分諮詢相關意見後,形成考試說明。目前大考中心正在針對素養導向的試題設定進行試題研發,也會跟不同的測驗機構一起討論素養題庫的設計方向。

北一女中國文教師歐陽宜璋說,大考國文對準課綱文白比命題,但新型學測會有更多文本閱讀與理解的題目,文字量會增加,如果平常文言文的訓練太少,很多白話文的題目都會看不懂。有些白話散文蘊藏豐富的文言元素,比文言文更讓考生費解,「大考考題的白話文,絕對不會是輕小說的白話文。」

歐陽宜璋說,大考的素養導向與學習歷程的中文表達力為各科所需,而適當文言訓練,會讓學生聚焦應用,精確表達,而不只是進行發散式的創作。尤其是課內外文言內涵的題型無所不在,學生需要有必修課程的文言教學基礎,較能循序漸進自學當代語文。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885/2694068?from=udn-catebreak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