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英聽測驗採計校系創新低 三招生管道都未滿70系

2017-09-13

為避免城鄉、貧富差距,大學招生採計高中英聽測驗的校系逐年減少,根據最新統計,明年三種入學管道都不到七十科系採計,四年內採計科系減半,只約占百分之三,歷年最少;且只有各十幾個系組設最高的英聽A級門檻,以英語、外文、牙醫系最多。
大考中心提醒高三生,第一次英聽測驗八日截止報名,十月廿一日考試,雖不再印製准考證,考生應試仍應攜帶身分證、健保卡等正本驗明身分。

大學招聯會自一○三學年起,開放各校系自由採計大考中心舉辦的高中英聽測驗,成績由高至低分為A、B、C、F四級,繁星、申請、考試分發等三種入學管道可自訂錄取門檻,沒通過門檻,學測、指考分數再高也落榜。

第一年有一百五十幾個校系設錄取門檻,占招生校系快一成,引起教師、家長團體反彈,認為對偏鄉、弱勢生很不利,台大、交大因此不設門檻。

以一○六學年為例,大考中心統計,兩次英聽各十一萬、四萬多人報考,擇優採計,A級考生約占兩成二,和前兩年差不多,B、C級都各約三成六,最差的F級約百分之五,即逾四成拿到形同不及格的C、F。大考中心雖未公布英聽成績城鄉差距,但花東等偏鄉高中拿A考生比率低於平均。

也因此,採計英聽的科系越來越少,且多數只設B或C級門檻。以繁星推薦為例,明年只十二個系組設A級門檻,包括台師大英語、清大外文、政大外交、陽明牙醫、高醫大牙醫等前段科系,想讀這些系的人,仍應加緊準備英聽測驗。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684899?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