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別鐵齒 填志願滿100有保庇

2015-07-21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指考成績單已寄發,許多考生準備開始填志願,升學輔導專家建議,今年採計科目從最多6科改為最多5科,許多校系都受影響,傳統排序被打亂,加上前段學校招生名額減少,建議考生填滿100個志願。

錄取率預估約96%
根據統計,今年共有1864個校系參與考試分發,提供4萬8496個招生名額(加回流名額),估計錄取率約96%,將從24日起開放登記志願。
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主辦的大學博覽會,昨天在台北、台南同步舉行,包括台、成、清、交等海內外60所大學校院和留遊學單位,向考生和家長介紹辦學特色和招生措施,同時,台北場邀請升學輔導專家呂智鋒分析選填志願策略,並且提供電腦輔助落點分析。

採計科目少、招生少
呂智鋒表示,選填志願前,先按照今年和去年各科「五標」差異來換算分數,例如數乙今年頂標69分,比去年暴跌20分,今年數乙接近頂標分數的考生,應加上20分,才相當於去年分數,將每一科都換算成去年分數後,再對照去年最低錄取分數。
呂智鋒提醒,今年採計科目上限由過去的6科減為5科,許多科系的採計、權重出現變動,前段學校招生名額也減少,建議考生選填志願不要太鐵齒,還是要填滿100個。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建議,考生找出一些「落點區」的校系後,一定要再往前找「夢幻區」、往後找「安全區」,由於今年的校系採計混亂,志願一定要多填,填完「夢幻區」30個、「落點區」30個、和「安全區」30個。
升學輔導專家胡天爵認為,從過去經驗來看,考生不滿意最後的分發結果,原因大多是志願填太少、志願次序填錯了,因此,考生一定要謹慎考慮志願的「次序」,除了綜合考量社會評價、公私立、離家遠近等,也要把喜歡的校系排前頭,才不會後悔。

找出落點區前後兼顧
此外,大葉大學建置「大學選系導引真人影音圖書館」網路平台,動員校內7大學院49個系所,由學生當事人角度現身說法,提供個人真實經驗,為考生及家長介紹選系要領、就讀系所的教學內容、畢業未來出路、個人求學歷程、心得甘苦談等,已推出第一批24支演講影片,網址:dyu.edu.tw/pe。


來源《Yahoo新聞》
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5%88%A5%E9%90%B5%E9%BD%92-%E5%A1%AB%E5%BF%97%E9%A1%98%E6%BB%BF100%E6%9C%89%E4%BF%9D%E5%BA%87-2150074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