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暑假書單(上)/跨越貧瘠的時刻 看見自己和光

2017-06-28

為什麼願意生生世世成為一位說書人,安安靜靜地走在閱讀的路上?因為受於人者太多,用之於書者太廣,必然要給予他人這份盈滿於胸的閱讀感動與感謝,說用閱讀布施太沉重,只能真誠地承認:閱讀是氧氣,賴以生存的純美。

面對一本書,我多麼珍惜它的存在,從書寫到成書,那是多麼艱難的旅程。書寫的心被過去的傷痛鞭笞著,被無數回憶翻騰著,留下來的文字隱喻,是沈澱過的生命美好。

文字有人賞識,願意替它編輯,用最大的誠意,讀懂它,替它包裝,替它行銷,讓它的動人風華,被更多的愛書人看見。這就是編輯無私的心,真摯的情,承載作者更多與外界溝通的希冀與盼望——要遇見一本好書是多麼不容易的事,一見如故?一見鍾情?一生相許?對人、對書,常常都只是單純喜歡,無所求的心意而已。

這個漫長的假期,讓我癡心地祈願,我們都能攬一本書,與之同行,不管你在旅行、在漫步、在哪裡,都帶著一本好書吧!

一、《樹,記得自己的童年》
荷普•潔倫《樹,記得自己的童年》讓唸文學的我,驚艷她的文筆,研究植物多年的科學家,以謙卑溫暖的文字分享自己獨到的觀察:對於植物的世界,可以假設、可以推論,不要斷定自己了解它的原貌。

閱讀的時光,我沒有感覺到跨界的違和感,反而自在地在她的文字中或哭或笑,或知性,或感性,感覺一位科學人內心誠懇直白、熱情坦率的性情,也看見一位科學家對學生的溫柔與固執。她對外在的現實瓶頸的挑戰,對內在躁鬱情緒的折磨,痛苦地超越。

敏銳的觀察力,讓她發現:世界與植物相涉的獨到秘密,孤獨竟是最快樂的生活情韻。我讀的是科學的養分,也是生命快意的淋漓。

我好喜歡這段文字:「每個起點都意味著等待的結束。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存在的機會。每個人都是不可能卻也無法避免的存在。每棵強壯的樹最初都是一顆等待的種子。」文字下的植物擁有童年記憶、傳遞訊息、抵擋外侮,萬物齊一、逍遙自適的眼光,是科學家的哲學觀也是生命觀,我想像一片葉子的故事,一棵樹的系譜,人與植物的深情連結與書寫故事,每棵強壯的樹,最初都是一顆等待的種子。

二、《人工智慧來了》
李開復《人工智慧來了》讓我明白面對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人工智慧將無所不在,甚至顛覆你對世界的想像。李開復和王詠剛的文字幽默中有警語,輕描帶過自己對於人工智慧的獨到與專業的見解。

當AI時代來臨,50%的工作將被逐漸取代,我們將要面對各項艱鉅的挑戰,這樣的壓力不容小覷,但是,每個時代的危機也是時代的轉機,AI時代可以是創新、創業的黃金機遇,也可能會是下一個大時代蒞臨的大機會。

三次人工智慧的熱潮,穩步發展地與大眾需求緊密的接軌,開創全新的商業模式,是否會威脅人類現有的優勢,甚至取代就業的機會?我們要如何因應、自處才能在人工智慧襲來,在競爭的浪潮中立於不敗之地?

身為教育工作者,我看見這本書最大的亮點在於:人工智慧時代,我們該如何引導學生學習?學生應該學習什麼?教育應該把眼光與重心放在哪些關鍵核心素養?

對於教學該要搭建在何種知識點,才能提升孩子的能力,開展天賦,發揮特長,作者提供豐富、實用的思考,借助人工智慧的核心學習法,有效能的學習,讓孩子追隨興趣,主動挑戰極限、做中學,實踐將所有應用於生活;老師必須善用啟發式教育,培養具有創造力、獨立思考的人才,讓學生願意主動向機器學習,搭建互動式的線上學習,面對AI時代,我們應該要為學生準備好關鍵力的培養。

三、《深夜食堂》
對於長期夜讀的我而言,安倍夜郎《深夜食堂》這樣具有魅力的大人漫畫書,讓我在每個有星子的夜晚,揣想著用一道又一道的生命料理,聯繫一個又一個看起來距離世界遙遠的靈魂。

人心可以深沉,內在卻要簡單。人情可以淡薄,付出卻要及時:炸雞排咖哩,蘊藏一份40年的牽牽繫繫,情分馨香,在一口咬下的剎那,成了永恆眷戀的生命滋味,秋葵咬下去竟是洋蔥,人生千迴百轉的錯過與相遇,喜歡與憎恨;等待與和解;遺憾與希望,孤單與溫暖,雜揉的沉澱的,都是生命最初也是最美的久別重逢。用食物分享心事,用食物給與勇氣,用食物串聯人情感動,我們的生命又該有哪道菜來象徵與溫潤呢?

文字不會讓我們失望,即便是冰山以下的暗示,都是作家真心凝練過的純白。深夜食堂讓我們在黑夜找到一顆心與一顆心相互躍動的生命故事。

四、《為了活下去》
生活在自由國度的我們,要怎麼理解這些不自由人生的血淚經驗。當朴研美說:「這輩子我最感激兩件事,一是我出生在北韓,一是我逃出了北韓。」這是釋懷的寬容,還是對殘忍過去的揮別?

在人口販子的掌控下,歷經苦難終於逃離家鄉,朴研美勇敢活下去的故事,讓我體會到作者說過的:“I inhaled books like other people breathe oxygen. ”閱讀就是她活下去的氧氣。

每個人都會不自覺地走到人生的「沙漠」。每個人對「沙漠」的定義不一定相同,但深感熾熱無邊際,看不見任何目標的當下,多麼絕望,卻又多麼需要勇氣與智慧的陪伴。跨過「沙漠」,找到「綠洲」,方向清楚了,希望仍在,跨過去,再躍過,我們正走在希望的路上。

我相信,每個人最像自己的時候,就是願意回望自己的時候,因為真實的人生無論面臨喜悲生死,就是認真度過、用心走過的一段真實歲月。

五、《最值得過的人生:哲學爸爸給女兒的大學禮物》
這是一位哲學系教授寫給女兒大學入學前,一篇又一篇暖身文的合輯;一位至情至性的父親送來自由思辨的生命氤氳,是最可貴的資產。

林從一《最值得過的人生:哲學爸爸給女兒的大學禮物》,讓我窺見一位內在擺渡在湛藍海洋與蔥籠山林的靈魂。聽著海潮的招喚,他願意給自己的女兒一個合理離家的理由,給了學生一個知識叛逃的可能,給中年人生一個回歸青春的獨走。

父女間用文字跨越世代思考世界的距離,找到共同的價值,不說教,以文字薰染對女兒未來成為獨立生活者的一份支持與勉勵,迎接未來人生的挑戰,跳脫初階思考,以高階思考式思考的思考,建構女兒批判式思考,理性推理,思考立場,是否合理,揭發與檢查預設的合理性,挑戰預設,不再只是運用所學推衍出來思考。

從「好奇」與「熱情」到「以自然為師」,尋找「自己的聲音」,每個人都應該是生命的覺察者,面對選擇、行旅人生,智慧與經驗的語意提醒女兒面對愛情、離別、快樂、悲傷、敵人、父母,金錢、性、死亡與重生,都是上天送給我們的生命禮物,端看我們如何在哲學角度學習與反思,用生命的溫度為熨燙,成為具有思辨力、能解決問題的思考者。

哲學原來是創新、行遠的力量,父親用思辨引領女兒走得更遠,我卻看見閱讀帶著不同時期的我們跨越貧瘠的時刻,看見自己,看見光。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04/2546409?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