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犧牲術科換學科、國中陋習斬不斷

2015-08-27

教育追求多元適性,但過去挪用術科課程或休息時間考試的校園陋習仍在,兒福聯盟最新調查顯示,4成多學生曾被強制要求參加平日或寒暑假課後輔導;高達8成2學生曾有術科被借課改上學科或考試的經驗,讓家長和學生感嘆「教學正常化」只是口號。

兒福聯盟針對一般家長及國一到國三學生進行網路及實體問卷調查,回收679筆學生、779筆家長資料,結果顯示,多數學生放學後的生活,不是放鬆或看課外書,而是課後輔導和晚自習,休息時間、術科課堂及社團活動等被挪用的情形也相當普遍。

據調查,有4成多學生國中時曾被要求強制參加課後輔導,高達7成以上學生表示課後輔導課程都是提前上新進度,讓學生壓力倍增,其中六都地區學生壓力又比非六都地區高出許多。

六都學生 壓力特大
兒盟執行祕書黃韻璇質疑,依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課後輔導以自由參加為原則,且不得教授新進度,但從實務上來看,「學生們真的可以自由參加嗎?」
利用午休、下課時間進行考試情形也層出不窮,另有一半學生表示,學校曾將社團活動時間挪作他用,例如考試或上國英數等學科,年級越高越嚴重;超過8成學生曾有被借課的經驗,犧牲的幾乎都是美術、音樂等術科課程。

兒盟呼籲,過度的課業負荷不只會造成學生壓力,更可能讓孩子在國中階段就喪失學習熱情,甚至對學習產生恐懼感,學習的內涵不應只有考試和讀書,教育單位需重視。

教學正常 只是口號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許麗娟表示,各縣市政府每學年都會定期檢視國中各校是否正常編班、正常實施課程教學及評量,教育部也會再抽查,不盡理想的學校會要求改善,追蹤後未改善會納入統合視導扣分,獎補助將受影響;針對調查結果,會再請各縣市加強宣導。
 
來源《中國時報》
連結:https://goo.gl/kWjT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