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大學申請採計學習歷程內容 108學年公告

2017-06-20

大學考招新案111學年上路,教育部今天表示,108學年將公告大學校系參採高中學習歷程的內容,助學生規劃選修課,110學年公告111學年大學申請簡章和採計項目比重。

教育部今天在亞洲大學舉行全國公私大學校院教務、校務主管聯席會議第二天議程,今天上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報告大學考招新制與十二年國教新課綱。

高教司指出,為瞭解大學招生選才方向,因此委託暨南大學於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初,針對全國69所大學院校的系主任或招生事務人員進行調查,調查顯示,語文與閱讀是大學認為最重要的基礎學力,資訊素養和動手實作能力也受到重視。

調查也針對大學18學群調查不同領域重視的加深加廣選修課程和學習歷程項目,高教司舉例,如資訊學群重視進階設計研究、科技跨科專題、工程設計專題製作等課程,外語學群重視學生修習第二外語情形;在學習歷程方面,外語學程重視檢定證明,社會心理學群重視自傳、讀書計畫和服務學習,大眾傳播學群則重視學習作品與檔案、競賽表現等。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大學招聯會將以此調查結果為基礎,編修「大學18學群與高中課程諮詢輔導參考表」,學生可參考這份資料,進行高中課程的選修規劃,探索自己有興趣的學群,並選擇適合的課程,大學也可藉由這份資料,瞭解高中所開設的課程,作為適性選才的參考依據。

大學考招新方案將於111學年上路,高中學習歷程納入大學申請入學作為選才依據,李彥儀指出,107學年資訊類學系將以少量名額先試辦於申請入學納入學習歷程,預計108學年公告所有大學校系參採學習歷程的內容與方式,讓學生規劃選修課,110學年則公告111學年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簡章,讓學生知道大學校系各採計項目的比重。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528034?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