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會考衝刺/自然科拚高分 掌握跨單元考題

2017-05-04

國中會考進入倒數階段,自然考科涵蓋領域廣泛,包含地科、生物及理化科,考生如何總複習,才能最省時不費力?專家指出,重要概念須融會貫通,看懂圖表、培養跨單元整合能力,最忌諱死背公式,圖表、實驗題歷年出題率高,考生須盡量掌握。

新北市明德高中校長張錫勳指出,考生不管用哪個版本的教材,首重釐清概念,每個章節都相形重要,建議考生勿有猜題心態,不清楚地部分向老師提問,做題目首重融會貫通,歷年來會考、基測考題均公布在心測中心網站,考生可參考練習。

台北市立龍山國中退休理化教師祁明輝分析,自然科試題約有7到8成屬於基本知識,建議考生切勿死背,只要掌握重要的知識與概念,應可取得基礎分數。其中較常考的單元有浮力、牛頓運動定律、化學反應、直流電路與電功率、伏打電池等。

台中市忠明高中理化教師賴志忠說,以文字搭配圖表的考題比例最高,105學年曾考出21題;其次為實驗題,主考操作概念;計算題約占2到3成,時事題也須留意。他強調,想拿高分的考生須掌握跨單元考題,像是浮力和力矩等應用,而閱讀通常題幹較長,考生須耐心閱讀,從中找尋線索大致都可順利解題。

台中市中港高中理化教師張文昭建議考生,遇到計算題型可先跳過,但記得預留畫卡位置。閱讀題可先掌握題目提問焦點,閱讀題幹後圈畫重點,再行作答,可提高作答效率。

張錫勳強調,計算題部分,考生死背公式沒用,須融會貫通,像是直線運動與加速度運動變化出題時,才有辦法解題,一般來說,計算題不會考得很繁雜,考生掌握基礎概念,就有機會得分。(系列三)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16/243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