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6會考地理 熟悉時事與主題式複習跨科整合

2017-04-17

在距離會考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劉成霖老師希望考生在考前一個月之前,歷年考題都要做過,掌握出題率最高和自己沒有把握的部分,精準利用時間,在關鍵時刻有效拿分。

世界地理可以分為位置與範圍、地形、天氣與氣候、水文、人口、民族、文化、交通與聚落、經濟活動、自然資源與環境保護、全球議題…等11個主題,考生要橫向地進行統整複習。不妨把國中地理課綱下載為依歸,以跨冊統整主題式複習會更加有效率。
題組跨科整合「地理的空間概念」與「歷史的時間維度」

跨科整合的題型在會考中高頻出現,又是考生普遍難掌握的題型,劉成霖老師解析,在國中會考常有的組合有地理的「空間與區域範圍」概念結合歷史的「時間維度」,考路徑、傳播方向…等。以及地理與公民在全球關聯部分的區域組織、國際分工及全球化相關概念常相結合。

近年來會考社會科試題以105年教育會考為例,純文字題有25 題、地圖或圖片題有21題、表格題有17題,圖表題占總題數達60.31%。105年地理相關的題目統計顯示,圖表題約占總題數的63.63%,可見地理學科重視圖表資料的判讀與分析能力。

最常入題的地理重要圖表

劉成霖老師希望考生要把各類圖表想要表達的數據議題和核心概念搞清楚,從複習題裡對各主題圖表判讀題型做大量的演練來培養題感。幾大重要圖表有:

1. 臺灣:臺灣政區圖、臺灣等雨量線圖、臺灣等溫線圖(一月、七月)、臺灣人口分布圖。

2. 中國:中國政區圖、中國地形圖、中國等雨量線圖、中國等溫線圖(一月、七月)、中國工業區分布圖。

3. 世界:各種世界劃分圖(國際組織圖、社經結盟圖、區域結盟圖)、世界政區圖(各區域範圍)、世界氣候圖(全球氣候類型分布圖)、世界洋流圖、世界宗教分布圖(包括宗教傳播圖)、世界人口分布圖、世界資源分布與流動圖、世界重要都市分布圖。

重要經濟、政治、社會時事

時事入題,是考生普遍反映最難應答的題型,劉成霖老師點出幾個和地理相關的重要時事,

經濟方面: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正式生效,未來20年逾9成商品免關稅。

政治層面上,英國公投脫歐通過、和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全球化國際整合潮流式微,保守主義抬頭等等,可以聯想到撤回TPP、政策重心拉回美國利益、降低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投入。

社會議題則有:《巴黎氣候協定》與《馬拉喀什行動宣言》的通過,考生可以從溫室氣體減排有實質進展帶出解題方向。遇到時事題,考生要能和所學對應課程觀念,就是解題關鍵。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9360/240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