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6公民會考測跨科整合實力 全球時事考題熱門

2017-04-13

會考在即,國、高中社會科邵爺老師提醒公民科複習重點在三、四、五冊,專有名詞定義要熟記、面對社會跨科出題要細心靈活應對,社會科就有拿高分的把握。
邵爺老師提醒考生,最後衝刺時刻要高效複習應該如何準備?

一、 全面複習:課本一定要地毯式讀過,尤其是「圖表」和「練習題」要格外用心。

二、 練考古題:利用最後有限的時間把103年起的會考題型做過,再不練習就會來不及。

三、 確實訂正:做過的考卷要按照科目、冊別編號整理好,確實訂正把不會的地方搞懂,重點用螢光筆註記,作為考前複習的焦點。

四、 別抄題目:不要浪費時間把錯誤、不會的題目重抄一遍,重點抓出來即可。

從歷年會考題型解析與近年出題趨勢分析,邵爺老師發現「跨科出題」已是常態,社會三科要靈活學習。「圖表」也是出題大熱門,出題往往換個方式、用圓餅圖來出題,考生要有解析圖表的能力,知道圖表表達什麼意思?最後,「語意判讀」也是解題高招,考生一定要耐心把題目看完,注意題目轉折處,才不會掉進考題陷阱中。

因為跨科整合題目和時事題是近年大熱門,邵爺老師細心地把今年全球熱門時事和課內跨科單元分析:

A. 1、2冊:「健保不鎖卡」關係社會福利與受益權;日本正夯「下流老人」話題,可以出社會福利與跨科地理科人口問題;議員家暴和幼稚園虐童事件,可以從家暴及跨冊兒少法來討論;「人口及社福問題」可以從少子化、長照、出生率…等單元出題。「工會抗爭」的事件要釐清工會與公會,以及團體的類型和功能,和第四冊受益權與勞基法可以跨單元測試考生實力。

B. 3冊:國體、政體及第四冊參政權是必須釐清的基本觀念,「民主共和」有美國大選、巴西總統下台、南韓總統彈劾來出題;「君主立憲」有英國退歐盟、蘇格蘭公投脫英,以及日本天皇退位、泰國國王過世來討論;還有古巴領導人過世,可以出「獨裁共和」的題目;在政黨政治與選舉原則題目上,要特別注意年齡、戶籍和連任限制,非常容易混淆。法務部、大法官、銓敘部、審計部、公懲會則是考生最容易搞錯的中央部會。

C. 4冊:基本權利可以從多元成家議題考「平等權」、「自由權」;大家高度關注的一例一休及勞資糾紛爭議,牽涉「工會組織」和「受益權」課題;美國的台灣人權報告,可以討論台灣歧視外勞、陸配等問題,同時可以考勞基法和第五冊經濟活動循環圖、第三冊國籍;Uber重罰退出台灣市場,可以探討納稅義務及行政責任;酸民刪掉留言,還有台灣詐騙集團海外犯案事件,可以出刑事及網路相關犯罪問題;惡房東爭議,可以出民事及刑事考題。

D. 5冊:印度鈔票廢止、電子錢包興起及立委提議貨幣改版可以探討貨幣功能;復興航空解散、三星手機爆炸可以探討「企業責任」;機會成本、貨幣功能、經濟活動循環圖、比較利益、供需法則是考生常錯的經濟學相關名詞,比較利益則要留意計算題。

E. 6冊:全球化及國際互動可以從巴黎氣候會議、歐洲難民、恐怖攻擊、川普禁止穆斯林令…等事件出題;特別是天主教與東正教終於碰面,跨科歷史科11世紀宗教分裂;多元文化及社會變遷,可以在卡通媽祖花燈,行天宮、龍山寺先後減少香爐來探討價值觀影響器物或制度的改變。

考前衝刺,邵爺老師再度提醒考生「船到橋頭自然直」,希望大家莫忘初衷,堅持到底,努力以赴,邁向成功!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9360/2397968?from=udn-relatednews_ch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