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三大變革 一張表看大學考招新制如何分段上路

2017-04-10

大學考招改採分階段銜接 高二生明年申請入學時程延後

大學招聯會會員大會昨通過考招新方案,申請入學將從現行的三、四月延至五、六月,採計考科也將降至四科,且原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一一○學年才上路,但大會決議改採「分階段銜接」,時程及考科分從一○七學年、一○八學年就逐年調整,現行高二生明年申請入學時程就會延後,考招新制形同逐步提前上路。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說,五科選三科採計,有利學校落實多元選修,學生學習歷程也才能展現,希望招聯會能落實調降;相關配套也應盡速確定,如學習歷程檔案資料與校系自辦甄試比率如何分配、納入後的篩選機制等,以利高中準備。

大學考招新制因外界意見紛雜,從去年底爭議至今,招聯會昨總算經會員學校表決,投票時有六十一個大學代表在場,五十七票同意、一票反對,但方案仍須提報教育部審議公告。

根據方案,未來新型學測、分科測驗、分發入學時程都不變,申請入學時程則延後至高三課程結束後才進行;申請入學將調降學測參採考科數,從最多五科調降至四科;另申請入學將強化學習歷程檔案,書審資料及各系自辦甄試兩者合計,比重不低於五成。

招聯會發言人、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說,昨天不少時間都在討論如何「銜接」,最後決議,延後申請入學時程、減少考科及大學採計學習歷程檔案三大變革,都將先行試辦、逐年調整。

唐傳義說,一○七學年起將逐年延後大學申請入學的作業時程,但每階段要延後多久還未確定,須視學期行事曆而定。目前高二生就會面臨申請入學作業時程調整,最終在一一○學年延至五、六月、高三課程結束後進行申請作業。

此外,招聯會將從一○八學年起就「鼓勵」大學端調降申請入學的採計科目,或學生可有一科零分、不採計五科總級分,高一生適用。到一一○學年度,大學各科系將「強制」最多只能採計四科,且不得以五科總級分作為篩選門檻。未來也將進一步檢討、以採計最多三科為最終目標。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37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