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6會考數學 得A須掌握複習順序&答題技巧

2017-03-28

距離會考剩最後兩個多月,數學實力有多少就是分數的關鍵,但是,張淞豪老師認為還有時間改變實力,只要考生掌握複習順序、熟悉答題技巧,就算程度是B都有機會拚到A!
張淞豪老師從近年會考數學科題型分析,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各占25題和2題,選擇題當中幾何、代數各半,幾何重視性質的判讀、代數著重基本概念的運算。

非選擇題出題趨勢在基本計算之外,敘述越來越冗長、題目重視生活化,考生想要拿分不能單靠死背公式,而是要有觀念整合、理解、運用的能力。「在非選擇題上千萬不要輕言放棄,從題目當中找出關係,寫多少都有機會拿分,這些分數往往就是決勝關鍵!」張淞豪老師說。

最後衝刺階段,張淞豪老師建議考生注意複習順序

1. 課內基礎:

代數方面要注意整數與分數的四則運算,方程式和不等式的列式與求解,直角坐標系以及比例式的運用與變化。而多項式的基本商餘關係和因式分解、數列與級數的相關性都是比較常見的題型。

在幾何方面則要掌握三角形、四邊形與圓的基本性質,相似形的比例關係與應用也要能熟悉圖形的判斷和應用,切勿死背幾何性質,而是要能理解圖形中各項條件所代表的相關性。

2. 練考古題:

練習考古題主要是熟悉題型、考題變化,才不會到了考場就慌了手腳。練習之後,準備筆記本把自己常錯的單元記錄下來。

3. 補強弱點:

最後寶貴的時間回頭把錯誤的題目單元補強,自己做的筆記印象也較深刻,針對弱點加強,複習效果最佳!

先寫完會的題目 → 再來解決敘述長又複雜的題目 → 非選題最後做

張淞豪老師發現很多考生一進考場就會緊張,絕對要熟悉答題技巧,才能展現實力、考出信心:

 掌握時間、跳答OK:

千萬不要怕跳題目!答題可以分為三階段,第一輪會的先答,不會寫的、題型敘述複雜的、需要花時間的作圖題…先把題號圈起跳過,一方面節省時間、再方面建立信心;第二輪再解決較複雜的題目,像是下列何者皆非或皆是,都是比較花時間的題目。

 非選擇題、力求清晰:

答題的第三輪火力放在非選擇題,時間充裕,能解出多少都是拿分。在非選上,步驟、符號、衍生關係、圖形…一定要交代清楚再求答案,就是拿分關鍵!

 不急畫卡、用尺對照:

最後剩10分鐘畫卡,不管是寫完兩頁畫、或是全部解完再畫,都要記得用尺把格子對好,一題一格對好了再畫,這樣就不會有劃錯的危機。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9360/235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