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6會考英文重活用 每天15分鐘練聽力投資報酬高

2017-03-28

面對知能合一的國中會考英文科,切記勤加複習。齊斌老師提醒,每天只要撥半小時複習教材、再花15分鐘鍛鍊英聽,想在短時間之內在會考得到滿意的成績絕對不是問題。

聽力貼近生活情境 社交應對語句很重要

齊斌老師分析歷年英文會考題型,Listening聽力20題涵蓋看圖選答案、問答題、對話;Reading閱讀測驗40題則包含單選和題組題。

從出題趨勢上,Listening複習有技巧:

 理解情境語句:

近年出題著重貼近生活的基本情境語句,這些功能性的問題句要徹底理解,像是天氣、社交應對…,掌握重要語句,一定可以聽懂進而得分。

例如:Can I …? 還有 Could I … ? 都是詢問「我可以 ….嗎?」

回答時可答:No problem. Sure. 當然也可以說 Sorry …

 跟著對話覆誦:

聽力練習的關鍵就是跟著念,覆誦多次自然熟悉,自己的發音也會進步,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閱讀題重耐心 完整看完題目找線索

Reading出題有題目變長和加入圖表變化的趨勢,考生如果缺乏耐性把閱讀測驗題目看完,一知半解、文法不通就無法抓到重點、找出答案。複習時一定要多看例句,英文是活用的語言,死背的功效很有限,每個字在那些位置怎麼用?

克漏字亦然,利用上下文找線索,注意動詞時態,再選出最適當的答案,一定要充分理解才能靈活運用。

在最後複習階段,齊斌老師建議考生每天花時間反覆複習,一定會有很大的進步:

A. 熟悉基礎單字:

英語科1,200字涵蓋人物、時間、金錢、顏色、身體部位、食物、職業、運動、學校、交通、假日、場所…等主題,認真背起來就是日後運用的基礎。

去年會考考了 Which color(顏色) looks better on me?

資優的同學再挑戰2,000個單字,注意一字多義的變化。

比如:play 這個動詞有許多用法:

(1) play +(球類)運動play sports

(2) play + the +樂器play the piano

(3) play with +人 與…一起玩...

B. 熟練基本文法:

會考要掌握的文法或特殊句型多集中在3、4、5冊,理解文法和句型變化,多看例句就能理解活用。

常見考題有:

關係代名詞who, which, that 的用法

that的名詞子句

現在完成式(have/has+ p.p.)

不定詞(to +V)與動名詞(Ving)

情緒分詞(如 interesting與interested)

感官動詞(see, hear)與使役動詞(have, make)

C. 選定教材讀完:

挑一本自己喜歡的參考書或是複習講義,「從頭到尾」念完!每天半小時、約兩頁的進度反覆做題目,文法運用、基本單字、多看對話,複習效果極佳。

D. 複習聽力教材:

可以選課內的音聽教材CD、MP3,先不看課本用聽的做題目、再打開課本聽一次,最後訂正再跟著覆誦…,這樣「反覆」的功夫可以把英文「印」在腦海裡,聽力和口說都會進步。進階可以選擇雜誌或是會考聽力的參考書籍,依自己的能力選擇,關鍵就是「反覆」!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9360/2357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