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6會考國文重理解【作文三維度】是得分關鍵

2017-03-21

距離會考只有三個月,考生面對範圍很寬的國文總有不知道如何準備的困惑!董澤老師提醒,國文雖然沒有固定的考試範圍,卻絕對不能忽略、或是抱著憑感覺去應考的心態,課本內容要讀熟,每天保持閱讀習慣才能和文字有熟悉感,考國文時就會有極佳的方向感。

語文常識當中標點符號、六書投資報酬率高

董澤老師表示,會考歷年出題的題型相當穩定,單選題48題、閱讀35題,分析歷年考題可以發現出題內容幾乎全部來自課外,正是因為國文要測驗考生所具備的能力,而非死記背誦,有課內訓練的基本功,再加上理解、判讀能力才是高手。

歷年考題當中,字形、字音、字義占3~4題,成語的運用約2題。語文常識當中標點符號、六書(象形、指事、會意、形聲)、書信題辭…是投資報酬率較高的單元。文句重組、填空題,以及冗詞贅字、語病句大約會出3~5題。

閱讀題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約1:2

考題雖然是課外的材料,卻是課內教過的內容加以衍生、變化。課內所學都是經典,熟讀課內的同時要有擴充、衍生的能力,了解它的文化背景、國學涵義…,才能在越來越靈活的考題中自信應試。

在會考前三個月該怎麼準備呢?董澤老師建議同學多做近三年的歷屆試題,感覺出題題型和趨勢。有錯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弱點,趕緊在這個項目補強,才能達到對症下藥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每天要和文字有個約會,多閱讀報章雜誌、優美的文章,養成閱讀習慣就是應試得分關鍵。

作文內容以真實生活經驗為主

作文的比序這兩年有所改變,但是還是讓考生傷腦筋的項目,董澤老師給大家作文『三維度』祕技,有了這個方向,就能寫出好的作文:

一、廣度

會考題目多半是記敘兼抒情,考生最好寫自己「親身的經歷」,才能表達真實的情感。但取材要廣,不要太狹隘。使用容易和其他人撞題的材料,難以給閱卷老師深刻印象且不易拿高分。例如104年的題目「捨不得」,描寫遺憾時,很多人一窩蜂的寫親人去世,或105年的「從陌生到熟悉」,書寫成功經驗又都引用愛迪生的例子。建議大家下筆前,盡可能想些與眾不同的題材。

二、深度

文章內提及的例子都要寫進自己的感悟與想法,不要只是空有事實的鋪陳,重點在如何讓閱讀者感受到你對這段經驗的結晶。另外,內容方向要光明,展現樂觀進取、積極向上、充滿正面能量,還要兼顧感恩的心。

三、雅度

作「文」不是在作「語」,用字要優雅以避免過度口語化,課堂上學到的修辭技巧如譬喻、擬人、誇飾等等,都可以適時的運用,化平淡為絢麗。例如「我好幸福」這是口語,可以轉化為『幸福就像母親的懷抱,讓身心都無比溫暖與自在』

平時可以多聽五月天、方文山、蘇打綠、林俊傑…等流行曲的歌詞,學習如何表現出情感內涵的雅度,就能寫出美的文章。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9360/235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