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永遠在趕課!自然科教不完 實驗教學被弱化

2017-02-02

「從國小開始 就不停在趕課 」 實作容易被犧牲

今年大學學測,自然科中的化學、生物試題,高中老師都肯定實驗題增加趨勢,認為有助引導實驗教學正常化。不過日前「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2015)」問卷調查,不少教師、學生都指出,從來沒有或幾乎不曾在實驗室做實驗,凸顯實驗教學弱化的困境。

PISA2015台灣共有7708名學生受測,同時有1549名科學教師線上填寫問卷,填答率為98.7%。問卷結果顯示,有兩成教師「從未或幾乎沒有」要求各組學生自己形成科學實驗問題、進行實驗設計與實驗;另有近3成學生問答「從來沒有或幾乎不曾」在實驗室進行實際實驗。

此外,台灣15歲學生科學素養雖在72個國家或經濟體中排第4,在「評量及設計科學探究」向度明顯較弱。排名跌出5名外,落在第7名,落後於新加坡、日本、芬蘭等國。

2015PISA執行研究團隊成員、交通大學講座教授佘曉清指出,台灣學生在「評量與設計科學探究能力」表現相對偏弱,教師問卷也反映科學教師實施探究教學與實驗的比率偏低,顯示目前課綱雖訂定實驗相關課程,卻一直沒有落實。

學者建議國中加強實驗課程 會考、學測增相關考題

佘曉清建議,國一到國三的科學探究設計與實驗課程可加強,會考、學測和指考則可考慮增相關題目,透過考試來帶領教學。

「自然科從國小開始,就不停在趕課。」中正高中化學教師黃業建表示,教師在教學現場都有進度壓力。課程內容很多,重要的原理及觀念一定要教,在教不完的情況下,實作容易被犧牲。但教師還是會依據專業選擇,重要實驗盡量讓學生實際操作。

黃業建說,化學本身是實驗科學,實際操作確實相當重要。但老師教不完、承受家長及學生壓力也是事實。如果考試題目設計能夠展現出對實驗的重視,多少會對教學現場產生影響。他說,題目要能設計到一定需親手做過實驗才能作答,「難度頗高」。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15/2248177?from=udn-catelistnews_ch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