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大學申請入學多瞭解學校科系 書審資料忌誇大不實

2017-02-02

展現自己亮點 家庭背景、學習歷程、報考動機… 千萬別造假

大學申請入學分兩階段,通過學測篩選進入第二階段,要再依各校系規定繳交自傳、小論文、獎狀、英檢證書等書面審查資料,有些校系如清大電機系光書面審查資料就占分達五成。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建議考生,書審資料要凸顯個人特質、家庭背景或生活經驗、及過去的學習歷程,適合就讀報考校系,且有強烈的報考動機,但切忌造假或「膨風」,以免被抓包得不償失。

洪泰雄指出,早期申請入學各校系採計的書審資料,格式不拘,導致有的優勢家庭學生花錢請人代工、封面裝訂精美,出現貧富差距。大學招聯會後來統一規定,書資資料要分項製成PDF檔再逐一上傳,單一項目之檔案以5MB為限,所有檔案總容量以10MB為限。

不只如此,清大教務長戴念華指出,包括清大、交大等部分學校,進一步規定考生上傳個人資料表,包括各學期必修、選修學科成績、比賽、社團或志工表現、外語檢定證明等,讓各種資料規格化,也讓評分更標準化,確保公平性。

洪泰雄說,各校系通常會要求考生寫自傳,不見得要洋洋灑灑寫一大篇,但要切中要害,扣緊個人特質及報考動機,例如從小和父母下田務農,想報考農藝系,協助改善農民生活。

不過,洪泰雄提醒考生,自傳等書面資料,常會成為口試委員追問焦點,千萬不能撒謊,一旦被戳穿,大大扣分。

和報考校系相關的社團、活動及得獎資料,考生也要把握,洪泰雄舉例,報考政治系,如能檢附投稿報紙民意論壇的文章或證明曾參加大學政治營隊,有加分作用。

部分校系會要求考生附讀書計畫,洪泰雄建議考生,要上報考校系網站,看該系各年級開了哪些課、有何特色、自己較有興趣的又是哪些課,規畫出未來想走的實務或研究路線。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240210?from=udn-relatednews_ch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