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4步驟朗讀故事學英文 峨眉國中C級生大減

2017-01-09

新竹縣峨眉國中翻轉英文教學,強調「以教會取代教完」,提高補救教學的成功率,國中會考模擬考B級生從14%提升到52%。幕後推手、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分享秘訣「大量閱讀英文故事,而非著眼在文法、單字」。

峨眉國中校長陳姿利指出,學校從2015年9月開始,讓學生在補救教學課堂上,閱讀英文故事,隔年12月發現補救教學考試不及格率大降,從原本52%降到23%,國中會考模擬考更出現有史以來的A級學生,學生得到鼓舞,英語老師更堅定在課堂上推動閱讀,從朗讀到思考問題,讓英語課更充滿成就與挑戰。

在微星科技的贊助下,這項故事閱讀教學提升計畫,擴展到19所國中小,共有30個班級,360個學生參加,「閱讀」進入新竹縣英語教學現場,提升國小英語學習落後學生及降低國中C級學生人數,昨天舉辦成果展分享。

「喜歡念英文故事!」有學生指出,以前學不會單字、文法,但接觸英文故事後,覺得英文很好玩,自然而然學會英文。

陳超明指出,在講故事中,就能學會英語發音、單字及句型使用,透過閱讀行動,學生上台演出,增加對外國文化的認知,更是語言內化的重要途徑。

陳超明建議英語學習步驟,一、大量閱讀英文故事,重點是「朗讀」,跟著故事念一段,能訓練聽力。二、大致了解故事句子意思,部分單字不懂沒關係,不要怕看陌生單字。三、掌握每句話中的動詞用法和意思,因為動詞是語言中重要的結構。四、看完故事後,用自己的話把故事簡單摘要。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885/220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