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6學測地科考前複習 地質氣象擺第一

2016-12-28

學測倒數一個多月,複習地球科學科不要病急亂投醫,蔡宏泰老師提醒考生把時間花在刀口上,釐清楚投資報酬率高低再下手,穩住陣腳、遠離焦慮,回歸本質才是最有效率的複習。

蔡宏泰老師從歷屆學測地球科學科考題分析,68題中地科占17題,其中10題為課內觀念統整、結合時事,另外7題著重推理運用,可以知道地科不是一門單純的學科,包含了物理的運用、化學的切入,甚至是社會科當中地理的知識判斷,要跨科別、章節整合學習,才有拿高分的實力。

地科的五大領域:天文、地質、氣象、海洋、變遷…當中,出題的比重有差異,蔡宏泰老師提醒考生在考前一個月的當下,時間有限,複習先後一定要有順序:

I.地質氣象擺第一:地質學和氣象學每年出題比重高,投資報酬率當然也最高。

II.氣候變遷加時事:像是全球暖化、海平面水位上升或下降,都是氣候變遷在時事題的大熱門。

III.天文力求基本功:需要磨練天文的基本功,像是星等、月象的基本觀念,是穩住分數的根本。

IV.海洋學最後再念:海洋學並不難、出題也少,可以放到最後行有餘力再關心。

最後衝刺階段,蔡宏泰老師呼籲不要多做的新的題目,知道複習先後順序後,還要有方法:

●考古題是寶:地科年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題目是歷年考古題出現過的,所以練習考古題很必要。

●圖表題會考:圖表題靠的是邏輯推理整合判斷,所以現在要把重要章節的圖表多加複習。像是氣象學當中,地面圖、鋒面結構、大氣流動、空壓面結構…,不但要會畫還要有分析的能力。還有像氣候變遷裡,天體運行、聖嬰現象、溫鹽環流…,圖表所表達的觀念和運用,是必考的題型。

●練習有節制:在最後階段練習的量必須精準,新的題目不要做太多,以免越做越焦慮,反倒是過去做過的題目可以重新審閱,把印象模糊的單元再度複習。

蔡宏泰老師希望考生有聰明的應答心態,避免手殘計算錯、眼殘看錯題目和腦殘---鑽牛角尖!少犯三殘的錯誤,回到學測基本想要測驗出的實力,相信不用緊張,大家在考場都能有很好的表現。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