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6學測 公民重靈活運用與了解時事

2016-12-20

距離學測還有40多天,面對公民與社會科考生還在猛做參考書嗎?陳陞老師提醒大家回歸課本,確實把高中三年30課的名詞定義搞懂、理解後區分其中差異,最重要的是要對應生活靈活運用,因為連當紅的PPAP都有可能入題,呆板背誦會走到偏鋒,對拿分並沒有很大的幫助!

陳陞老師指出,「公民與社會」是一門和生活息息相關的社會科學,從學測題型解析看來,重視的是課本裡基本名詞的認知、定義,為何會這樣?會產生哪些影響?再加上圖表、時事的綜合分析、判斷,從生活出發,並不會考得過於艱深。

學測出題分布非常平均,高一、高二每一冊都考6題,所以所學的政治、社會、法律、經濟共30課就是每課都會入題。考生在最後衝刺階段就是回到課本的核心,每一課的標題是什麼?定義搞清楚,用邏輯概念去分析因果關係,試著問自己出題老師會怎麼考?就很容易找到出題的方向。

就是因為公民與社會科是和生活密切相關的學科,考前參考書太鑽牛角尖的考題容易走偏鋒、冷僻零碎記憶的考題不要做太多。

在複習基本名詞時,陳陞老師提醒考生一定要把相似的名詞釐清異同。「舉例來說,剛落幕的美國大選和台灣的選舉制度就可以充分比較,不一樣的地方美國是間接選舉、絕對多數決定當選,台灣是直接選舉、相對多數決定當選;任期同樣是四年,就是相同之處,很多時事就是要回到課本所學,再加上判斷去解題。」

多數同學反應法律相關的題目背誦困難,在陳陞老師眼裡還是建議同學運用理解和運用加強記憶,強記死背是行不通的。在高中法律課程中講述憲法、行政法、民法、刑法,每一個法律所保障的範圍必須釐清,一但架構清楚、核心是什麼就不會混淆,高中生不是每個人都要學法律,過度艱深的題目就可以避免。

法律當中每的名詞也是要明確認定,像是司法角色當中,檢察官是負責偵查、起訴,法官則是審理證據、作出判決,理解之後,不必背誦也能記憶很久。

陳陞老師提醒,為何要讀「公民與社會科」?學習公民與社會不是為了考試、拿分,它是可以讓生活更美好的學科,就像學習一樣,透過學習投資自己,和生活充分結合才會有學習的熱忱,自然面對考試也能心應手、無往不利。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9360/217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