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桃連會考單科比序取消 改比區段

2016-12-13

教局:未來仍有比序需求 所以簡化內容 擴大區段減低影響

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今年9月在議會接受質詢時,宣布桃連區新學年國中會考將取消「國數英社自」單科分數比序,但近期家長發現免試入學資料仍有比序,質疑政策跳票?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林光偉解釋說,未來仍有同積分比序需求,所以簡化內容,改以A+、B+比序,擴大區段減低影響;另外優先免試也要擴大到部分公私校職科,不再僅限普通高中。

他還說,原本方案確實希望刪除單科比序,但發現現有超額比序低收入戶學生優先,再比適性輔導、多元學習表現及教育會考總成績,接著是志願、會考成績等級標示總點數,如果又同分才會進入單科比序,「會用到單科比序的學生應該已經不會太多,家長不必太憂心」。

他說,在未找出更好的比序項目前,單科比序是不得已作法,教育局會尋找更合適方案取代。

明年國中教育會考5月20日、21日登場,桃連區逾2萬5000名9年級學生和家長們對明年會考變革都很關切。今年9月,教育局宣布規畫加填16到30志願可加1分,且刪除過去「國數英社自」單科分數比序,方案已送教育部備查,明年就會實施。刪除單科比序是為了讓各科均衡發展,但如今簡化保留,國文和數學成績好的學生在比序上會占便宜。

吳姓家長說,如果一樣是2A3B的學生,甲生國文是A+,乙生是A,乙的比序上就會落後,「這和分數比序不是一樣嗎?只不過是把1、2個學生的比序,改成1、2群學生的比序而已」!

他認為這種變化沒有意義,曾向學校反映,校方表示「或許」會有變化,但機會不大,讓他和女兒心情不好。他說,女兒英數不錯,國文差了點,「說什麼科科等值,還不是有先後之分」?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913/215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