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推「學習歷程檔案」 招聯會促教部定調

2016-12-13

110年考招改革方案中,將在申請入學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學習歷程檔案」近日備受關注。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陳鐵虎指出,家長對學習歷程不是很了解,擔心和國中升高中的多元學習表現一樣,出現作假弊端;甚至教育部次長陳良基昨也坦言,學習歷程有城鄉差距問題。

招聯會表示,外界擔憂的造假、城鄉差距、缺乏鑑別度等問題,都可以藉由高中、大學雙方一起設計制度來解決,但「教育部要定調」,既然確定要做,就要設法解決外界疑慮,「否則新課綱很難落實」。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學習歷程檔案是為了符合新課綱精神,未來考試科目只占高中學習一部分,學生在加深加廣科目上的學習都靠學習歷程呈現,能鼓勵學生多去修習有興趣的科目,而非未考試而學;且學習歷程檔案把過去「考試定終身」的壓力平均分散到高中三年,「對大學端而言則可以彌補考試看不到的東西。」

至於外界擔憂造假,戴念華說,可比照韓國立法,明定學校作假等同偽造文書,涉及刑責,來杜絕類似問題。另家長擔心步上國中升學「多元學習表現」人人滿分、缺乏鑑別度後塵,戴念華說,教育部將成立招生專責辦公室,透過統計方式就能判斷全班分數過高或過低等問題。

而陳良基擔憂城鄉差距,戴念華則認為,雖有可能發生,但大學端有豐富招生經驗判斷,偏鄉學生若能在有限資源下獲得不錯表現,就算數量不多,「一樣很了不起。」

戴念華說,學習歷程檔案是否能落實,不只靠大學端,更仰賴高中端負起責
任、端出讓大學端可以信任的資料,教育部門則要透過建立健全機制協助。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885/216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