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國中生過半睡不飽 教育部:自習改晨讀、運動

2016-11-22

教部推延後上學、彈性作息

人本基金會昨揭露,逾半國中生每天在校近十小時,回家後還得寫作業、應付考試,隔天七點半前又得到校,升學壓力大、嚴重睡眠不足。教育部昨說,將推動國、高中生延後上學的彈性作息方案,讓有特殊情況的學生或班級能晚點到校。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說,日前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高中生上學時間應延遲,教育部將一併考量國中生。

根據初步規畫,學校可透過由下而上的民主程序,開放不同班級、不同學生能有彈性作息時間;透過調整到校時間,讓國、高中早自習不要都拿來考試或升旗,可改為晨讀或運動。

為減緩國中生升學壓力,教育部明年將擴辦高中職優先免試入學,從今年的五個增為九區試辦,包括宜蘭、基北、桃連、台南、高雄、竹苗、嘉義、台東、屏東等,其中雙北私校優免完全不採計會考成績。

半數每天在校10小時 回家還得寫作業、應付考試

人本基金會昨公布國中教育正常化問卷調查報告,發現六成國中生七點半前要到校,七成多學生還要參加第八節課,逾半國中生每天在校近十小時,也就是每周在校五十個小時,比勞工每周四十小時的正常工時長,比勞工還操勞。但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顯示,青春期賀爾蒙變化、退黑激素延後,所需睡眠時間要八到十小時,很多台灣國中生都睡不飽。

還有達九成四學生曾在早自習考試,五成七學生指學校會公開成績排名,甚至明星國中學生座位照成績排,連導師都說:「不想認真就到後面。」

邱乾國說,依規定中小學不能公布學生成績排名、第八節課也不能上新進度,若學校違反教學正常化,除了校長考績不能打甲等,也會影響地方政府統籌分配款。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885/211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