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領先全台 北市高中職勞動教育上路

2016-09-20

勞動教育向下扎根!台北市政府昨天宣布,市政會議通過「勞動教育校園扎根推廣實施計畫」,將於105學年起進入高中職實施。勞動局表示,將規畫為「人與人權」、「多元文化社會」及「民法與生活」等主題,高中職各授課3小時,為勞動教育融合課綱至正式課程實施的第一個地方政府。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她過去歷經25年的勞工運動,在街頭聽到了不少勞工的心聲,勞工前輩建議勞動教育應向下扎根,獲得市長柯文哲點頭,經一年多與教育局的討論,將課綱元素融入教學。

歷經高鐵工會爭取加班費、華航上街罷工等事件,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感性地說,許多勞動者小時候未受過勞動教育,進入職場、當了勞工之後,才知道何謂勞動權益,勞動教育向下扎根,是為下一代著想。

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表示,目前就業或打工族的年齡都有下降,因此高中職階段應得與權益保障有關的知識,以往學校是利用朝會,請專家學者演講課程,本計畫是真正把勞動權、勞動法令入課綱,編列教材,透過學生信任的公民與社會課老師傳授。

勞動局指出,台北市這份教材是配合現行「公民與社會」學科課綱,分為3個主題,以高中公民與社會必修為例,3個主題分別落在高一及高二,合計約3小時。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914000471-2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