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北模分手 北市教育局長表態支持資源共享

2016-08-19

北模鬧分手,北市公立高中今年將排除北市私校、新北、基隆公私立高中逾70校自辦模考,今北市私校薇閣高中校長李光倫直言「心靈受到很大創傷」,建議公布、屏除不當運用考試結果的名單,要教育局給個說法,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說他個人支持資源共享,但重申局內沒有立場干涉北模。

舉辦20餘年的北模,從8所北市公立高中發起擴大到雙北36校共同出題,讓北北基百校、逾4萬考生評估落點、當補強學力參考,是北部高中生升學必經之路。但今年中爆出北市決定分手,影響新北、基隆70所高中逾2萬名考生,北市自辦模擬考費用也大漲四成。

建中校長徐建國坦言北模「有少數學校加入後命題品質變差」,據了解,曾有私校命題發生單科送分20多分、或題目外包業者等情況。

徐建國說,也發生私校引用不當模考數據當作招生噱頭的情況,公立學校會比較難接受,希望將來別用惡意的方式操作,並不排除破鏡重圓。

李光倫今在北市中學校長會議上,要求局內表明立場,說忽然間就不能參加北模,理由他真的不能接受,「哪一個學校不當運用考試結果?就講出來,它就應該屏除在外」。

北市局長湯志說,「我贊成資源共享」,但表示,詢問過公立學校意見,也有其他顧慮,這是公私校之間的問題,要互相尊重,重申以教育局立場,不太適合干涉北模。

建中校長徐建國說,今年北模共28校公立高中參加,並首度加入北市2至3所高職綜合高中。大安高工僅一個綜高班級,校長陳貴生表示以往用參考書商的模考題本,今年還未收到北模正式邀請,但樂意參加。

因應北模破局,新北市公立高中以「大聯盟」概念,邀集桃園、台中指標性高中,如桃園武陵高中、台中一中、台中女中等校,共組策略聯盟合辦模擬考,預期與試人數將超越北模,提升模擬考信度和效度。

雖然徐建國表示未來並不排除破鏡重圓,但是否有機會合組模考?徐表示不贊成,因最重要是命題品質,校數太多雖然可以減輕學校輪流命題負擔,但無法掌握命題品質。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9/19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