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大學考招砍掉重練 學測、指考再見

2016-06-07

配合十二年國教的新課綱預定107學年實施,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也研擬6個高中入大學的招生草案也會配合調整,預計110學年上路,8月升國二的學生首屆適用。現行指考、學測兩試是否合一受外界關注,招聯會發言人、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表示,若以考試內容、精神意涵來說,兩試已合一,未來指考、學測都走入歷史。

兩試合一/提前至5、6月考完 高三暑假不再有考試

招聯會昨召開會議討論未來考招的時程,招聯會規畫6草案,考試、申請、分發時間點各不同,不過6方案大考時程都提前,最晚5、6月都會考完,考生高三暑假不會再有考試。

會中決定將現有的6草案都送公聽會討論,公聽會預計暑假舉辦,邀集學生、家長、高中、大學等關係人參與,蒐集各方意見,之後招聯會將開會定案,年底前將最終方案送教育部。

唐傳義指出,6草案都各有優缺點,也都須重新盤點資源、規畫配套,什麼時候考、考哪些科目,不宜由招聯會單一組織決定,需要更多聲音進入,規畫出各界最能接受的方案。

考生、家長關注現行指考、學測制度是否將合一,唐傳義解釋,考招連動此次變革,不能以現行學測和指考框架來看,而是全新的「X+Y+P」,未來包括申請、分發、繁星等各管道,X、Y、P三個都會使用到。若以此來看,現行用於分發的指考、用於申請入學的學測確實已合一。

唐傳義說,X考的是基礎科目,考學生核心能力,以現行考科架構為主;Y為分科測驗,作為12年國教課綱中彈性多元課程的延伸;最重要指標是P,也就是學習歷程檔案,注重學生在校時期的各種表現。未來十二年國教,考招是全新制度,現行指考、學測概念都將走入歷史。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