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全台擴大優先免試 考名校免遷戶口

2016-05-31

北市59所高中職優免 排除明星高中

高中職優先免試入學陸續開跑,今年開辦的北市優免排除建中、北一女等前幾志願高中;但雄中、雄女、桃園武陵高中,都保障全市各國中錄取1人。去年有一名會考5B原住民生優免進武陵,入學表現並不差,加上能歌善舞會射箭,校方激賞有加。

教育部長潘文忠上任隔天,就宣布推動全面免試、就近入學,引發家長憂慮,恐帶動遷戶口、購屋搶好學區的亂象。潘文忠昨明確宣示,將來免試依舊採大學區,即基北區考生都可報考建中、北一女,不用遷戶口到附近。

不過,教育部仍把擴辦優先免試列為12年國教近期目標,包括新北市、北市、桃園、高雄市都已在試辦。

北市優免,全市國三生都可報名1校,共59所公私立高中職招生3469人,排除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中山女中、政大附中、成功高中、松山高中等前幾志願,同樣30日起報名,要採計會考成績。

其中新北市26所私立高中職優免不採會考,已放榜錄取1300多人;新北另30所公立高中職優免,採計會考,30日起報名,高職畫大學區、高中畫小學區,預計招收1935名學區生,其中雙溪、金山等較偏遠高中,釋出過半招生名額,其他學校招生額最多15%。

高雄、桃園市的優免,不用另外報名,和6月下旬報名的一般免試入學合併分發,系統會先錄取優免保障名額,且明星高中都釋出保障名額給各國中。

高雄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長陳佩汝指出,今年高雄優免保障每所國中都能錄取雄中、雄女各1名;其他公立高中職釋出30%至50%名額給學區國三生;較偏遠的六龜高中、旗美高中、旗山農工,社區生保障名額更提高到80%。

至於桃園的武陵高中、中壢高中,也都保障全市66所國中至少錄取兩校各1人。

武陵校長林清波說,該校去年招收的優免生,有16人未達會考4A+、1A++的一般生錄取標準,有一名原住民學生的會考只達5B,照樣錄取,入學後經輔導,學科表現並不差,其他方面更是優。

林清波表示,該原民生多才多藝,會吟唱原住民歌謠、跳戰舞、還參加射箭比賽,日前跟著學校師生到日本教育旅行,更表演才藝給日本人看,還規畫暑假要到深山,學習原住民傳統文化。武陵很樂於透過優免招收不同才能的各校優秀生,給學生多元文化刺激。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