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高中特招爆滿 招38人來千人

2016-04-25

高中特色招生專業群科甄選入學明天和24日舉行測驗,彰化縣報名爆滿,各國中紛紛「惡補」面試,發現不少學生對未來感到茫然;教育學者認為,特招制度容許學生探索性向,卻沒回頭機會,難怪徬徨。

專業群科特招規模逐年擴大,彰化區去年只有彰師附工,今年增加彰化高商、崇實高工。彰商應用外語科英文組外語商貿人才班招生38名,1008人報名;彰師附工5班招生190人,946人報名;崇實高工電機空調科電機冷凍專技班招生19人,136人報名。

各校特招不重學科能力測驗,面試成績比重大,各國中連忙加開面試課程、一再舉辦性向輔導,幫助學生面對主考老師時能對答如流,表現學習熱忱與興趣,以提高錄取機會。

有國中教師指出,報名特招的學生應該是對特定領域有興趣,立定志向就讀,可是性向輔導與練習面試,學生不自覺面露茫然神色,暴露在「學得一技之長」的社會氛圍、家長期待下,學生一窩蜂搶進職校,未必深入了解特定領域的未來發展。

「台灣特招制度流於過早分化。」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暨師培中心教授黃德祥說,國、高中階段給學生自我探索的機會,也要給轉科系、轉校的空間,現行教育制度以班級為單位、以老師和學校行政為本位,學生作了選擇很難回頭,才會茫然。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